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山西外侨办驻村扶贫纪实:经济搭台扶志唱戏

2018年06月28日 16:29    来源:中国侨网





  沟门前村庭院养鸡采取“企业+集体+农户”的模式,养鸡户由集体补助3500元建鸡棚,每户养鸡户每年可收入1000—2000元。 张崱 摄

  中国侨网吕梁6月28日电 题:山西外侨办驻村扶贫纪实:经济搭台扶志唱戏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侨网记者 胡健

  位于吕梁山脚下的沟门前村,是山西省外侨办的定点帮扶村,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后,目前仍有63户贫困户处于巩固阶段。如何让村子实现长效稳固的集体富裕,是摆在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崱面前的难题。

  2017年4月,张崱受山西省外侨办委派进驻吕梁市兴县恶虎滩乡沟门前村,成了村里的“第一书记”。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他,把最初的不适应逐渐转化成了肩上的重担。

  在吕梁山的400多个日夜里,张崱走访了每一个贫困户,解读政策、转变村民落后观念。他发挥外侨办的业务优势,通过办“辅导班、夜校”提升村民的文化水平,拓展村民视野,促使村民真正在内心产生改变的动力。

村里目前共建成80座香菇大棚,养殖16万株菌棒。 张崱 摄
村里目前共建成80座香菇大棚,养殖16万株菌棒。 张崱 摄

  36岁的韩军军有个12岁的儿子和64岁的老母亲,老婆在十多年前离家后再没有回来。一个多月前父亲去世后,韩军军一蹶不振,驻村工作队队员张利红的一番话点醒了他。

  “当时韩军军的情绪很低落,我就多次去他家劝导,让他明白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下。”张利红对记者说,多次劝导后,韩军军报考了当地特有的驾驶员免费培训班,学习了一项谋生技能。

山西省外侨办主任武绍忠在沟门前村调研。 胡健 摄
山西省外侨办主任武绍忠在沟门前村调研。 胡健 摄

  目前,沟门前村开展了香菇大棚养殖、中药材种植、庭院养鸡和新品种土豆种植4大村级产业。仅香菇大棚养殖一项,每年就可达到11.6万元人民币的集体收入,其余产业也可为每户增收数千元。

  2018年5月,沟门前村成立了恶虎滩乡第一个集体经济合作总社,经营范围覆盖全村所有产业,每个村民持有价值50元的股份,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挥着重大作用。

  山西省外侨办副主任秦杰是兴县扶贫大队的队长,自2018年4月辅一上任即下乡入村,深入调研。在秦杰的指挥下,沟门前村完成了150亩脱毒马铃薯的发放和种植,为沟门前村中心学校捐赠学教用品,巩固了脱贫成效。

  近日,山西省外侨办驻沟门前村工作队和沟门前村村委共同拟定了《2018-2020年度沟门前村巩固脱贫规划》,计划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新建村级养驴厂、古法榨油厂、500千瓦光伏电站、种植200亩新品种土豆,让每户村民享受到集体经济的红利。

  张崱介绍说,山西省外侨办还计划为沟门前村建设门户网站,通过门户网站搭建电商平台,宣传扩大影响力,推动村内剩余农产品上网销售,为村民拓宽增收渠道。此外,还将建立图书室,开拓教师和学生的视野,利用沟门前村学校是全乡中心学校的区位优势,以覆盖全乡学生,形成山西省外侨办精准扶贫的鲜明特色。

  “任何的帮扶措施必须建立在人的基础上,只有人动起来,才能有所成效。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才是长久之计。工作队利用各自所长和学校老师交流经验,鼓励孩子们要摆脱当贫困户的思想,要从小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张崱说。

  作为包村领导,山西省外侨办主任武绍忠对沟门前村包扶工作非常重视,多次组织办党组集体研究扶贫工作计划,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慰问 。6月27日,他在走访沟门前村时,专门就帮扶三年规划征求了县乡村的意见,对具体项目进行研究。他强调,扶贫工作一定要下足绣花功夫,不仅要扶贫更要扶志,以务实的原则做好巩固扶贫工作,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