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天星“点赞”华侨华人在改革开放中的独特贡献

2018年06月26日 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5日,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在福州举行。福州是著名的侨乡,目前共有400多万福州籍华人华侨遍布世界146个国家和地区。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原标题:【侨务】谭天星“点赞”华侨华人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独特贡献  提出四点新希望

  中新社福州6月25日电 (记者 龙敏)出席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时,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为华侨华人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贡献“点赞”。他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包括广大海外闽籍乡亲,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独特贡献,是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厥功至伟。

  25日上午,第十二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在福州启幕,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近1200名海外福州乡亲代表与会,谭天星出席大会并讲话。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谭天星说,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有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

  福建是中国第二大侨乡,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1580多万闽籍华侨华人。谭天星表示,多年来,广大海外闽籍乡亲桑梓情深,情系故里,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家乡的发展建设,献计献力,投资兴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谭天星提出四点新希望:

  一是做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希望海外乡亲发挥资金、技术、人才和人脉优势,积极参与国家的建设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等。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出席大会并讲话。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出席大会并讲话。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二是做中外友好的坚定促进者。希望海外乡亲积极促进住在国与祖(籍)国的经贸、文化等多领域的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中外人民交往和民心相通,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三是做中国和平统一的坚定推动者。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历史必然趋势,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强烈心愿。希望海外乡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积极发挥地缘、亲缘、业缘、文缘等优势,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强“两岸一家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国际社会对涉台问题的正确认识,为中国统一大业添砖加瓦。

  四是做和谐侨社的坚定实践者。希望海外乡亲进一步团结协作、融入当地、求同存异、创新共赢,展示良好形象,发挥积极作用,凝聚族群力量,再续事业辉煌。

  谈及机构改革后的侨务工作,谭天星说,侨务工作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和管理,我们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侨胞的根本利益,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和平进步。(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