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马来西亚董总建议峇都加湾增建华小

2018年06月19日 13:4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6月19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网报道,槟政府华校及教会学校事务协调委员会主席章瑛说,针对董总提出峇都加湾有必要增建华小满足当地需求事项,该会欢迎维护华校人士及团体对增建华小新校、分校或迁校计划提出建议。

  她说,该会愿意接受各界对峇都加湾增建华小一事提出看法,以便当局可把华社建校的意愿上达州政府。

  她接受本报记者针对董总主席天猛公拿督刘利民发表的“峇都加湾近年发展迅速人口激增,有必要增建华小”言论询问时强调,根据华社需求来增建华小,也是向来行动党的要求。

  她说,全国根据需求来落实增建各源流学校包括华校,是华社所要看到的发展局面。

  她认为,教育部必须重新检讨过去增建各源流学校的政策,以确保各源流学校获得平衡发展。

  当询及希望联盟执政中央后,峇都加湾要建新校是否会比前朝时期较容易达成,她相信在该区建新校,教育部是可以商量。

  她说,目前教育部有许多教育事项须处理,要对教育政策进行改革尚须时间。

  章瑛相信属于紧急及迫切需要的增建学校计划,将能够获得州政府及中央政府的优先处理。

  另外,刘利民17日出席槟威华校董事联合会第33届理事宣誓就职礼时说,他希望新上台的希盟中央政府能够根据需求和人口发展,制度化增建各源流学校。

  他说,之前政府在选前宣布国内新增建10所华小,但槟城不在名单中,因此希望新政府能在峇都加湾增建一所华小。

  刘子健:可设委会提意愿

  槟州立法议会议长刘子健建议有意协助华社增建华小,无论是推动建设新校、分校或迁校计划的有志之士及华教组织,设立申请建校行动委员会向槟政府提出建校的意愿。

  他说,要推动建校计划,不能靠单方面隔空喊话,而须担起责任成立申请建校行动委员会来向政府争取。

  他接受本报询问时说,目前蓬勃发展的峇都加湾,无论是推动建设新校、分校或迁校计划,甚至来自州内或外州的微型华校迁校至当地都可以。允许微型华小迁校至峇都加湾,也将让该校有“重生”的机会。

  也是武吉淡汶区前州议员的刘子健说,若峇都加湾能增建华小,不只能鼓励更多华裔家长把子女送入华校就读,同时也吸引家长迁入该区居住。

  他说,当地社区发展迅速,确实有增建华小的需求。2017年11月初,峇都加湾及武吉淡汶地方领袖曾指,槟政府已表明愿意拨地建校或迁校,正是利好时机申请在峇都加湾兴建华小。当时峇都加湾港脚联邦乡委会主席周如龙曾说,若槟政府批准拨地,他愿意成立筹委会发动申请建校工作。

  他也提及数年前曾与敬群小学董事部聊起,希望在峇都加湾建敬群分校、新校或迁校,他们都觉得这所华小是迫切需要的。

  据知,目前峇都加湾约有1000多间住宅已入住,20%是华裔居民,约有100名学生到武吉淡汶区敬群小学就读。

  此外,约有4000至5000间的房屋单位正在兴建,未来若没兴建新华小,那么欲就读华小的学生不知何去何从?

  至于敬群小学约有1400多名学生,由于教室不够用,必须分成上下午班制。

  该校学生来源来自武吉淡汶、新邦安拔及峇都加湾,这3大地区的屋业正在蓬勃发展,将来肯定不能容纳庞大学生来源。

  【新闻背景】林冠英曾建议微小迁入

  槟州前首长林冠英曾于2017年10月间建议州内、吉打或霹雳州的微型华小申请迁校至峇都加湾,以迎合当地未来对华小的需求,同时也可解决微型华小因无新生来源而可能面对关闭的危机。 他当时指,威南尤其峇都加湾正蓬勃发展,在2019年宜家(IKEA)建好后预计会更兴旺,届时人口激增,华小需求也随之提高。

  目前槟州共有90所华小,其中24所是微小;在这24所内有20所学生人数少于100人,另4所学生人数介于100至150人。 至于华文中学,在2008年前华文中学全马共有78所,之后新增3所,其中2所坐落在槟州,即威南日新及恒毅分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