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设计四十年—传承与创新”主题展巴黎开幕

2018年06月14日 14:5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致辞。(“欧时大参”微信公众号/孔帆摄)

  中国侨网6月14日电 据《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欧时大参”报道,6月12日,“中国设计四十年——传承与创新”主题展览暨中法设计论坛开幕式在法国巴黎柯明奈展厅开幕。展览由中国外文局、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报道·INTERNI设计时代、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法国费加罗报联合承办。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中国驻法使馆公参黄巍,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公参李少平等中法嘉宾代表出席活动。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担任开幕式主持。

中法嘉宾共同为“中国设计四十年——传承与创新”主题展览暨中法设计论坛开幕式剪彩。
中法嘉宾共同为“中国设计四十年——传承与创新”主题展览暨中法设计论坛开幕式剪彩。(“欧时大参”微信公众号/孔帆 摄)

  庄荣文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设计引领中法文化交流的潮流,优秀的设计作品在文化和工业维度都为中法相互理解、增进合作搭建了桥梁,也为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和世界文明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介绍了展览的艺术背景、展陈理念及艺术品特色。他说,展览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设计艺术与设计教育的发展脉络及面貌,中国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设计,中国设计界的改革探索精神也折射出改革开放时代的观念转变。

  法国知名设计师、圣埃蒂安设计中心主任奥利弗·佩瑞克特先生致辞中表示,设计作为交流的独特形式,促进了中法文化交流,也是设计与教育、文化、媒体间的碰撞。《费加罗报》是法国国内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费加罗女性杂志国际版主编多乐尔·阿罗亚分享了她对中法设计合作交流的感受,她认为设计作为中法两国文化间交流的桥梁,促进了国家和人民相互间的理解认知。

  陈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发生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中国现代设计理念伴随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充实发展。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中国设计四十年—传承与创新”主题展暨中法设计论坛作为“感知中国”法国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设计作品、图片、新媒体等形式向法国观众介绍真实、开放、创新、发展的中国,也为中法人文交流搭建了平台。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孔帆摄)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主持开幕式。(“欧洲时报”微信公众号/孔帆摄)

  40年来,设计艺术已成为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表征,在推动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提高中国产品质量、提升社会美学认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等方面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与力量。(孔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