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百万人才进海南”政策满月 琼岛有望再“聚”才

2018年06月14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图为航拍海口江东片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海口6月13日电 (记者 张茜翼)30年前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十万人才下海南”成为琼岛改革开放标志性事件之一。30年后,海南为建自贸区(港)推出“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新政,广纳各方贤才,有望再迎人才热潮。

  6月13日,《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发布满月。在这一个月间,与之相关的人才政策密集出台,各类英才竞相集聚。

  记者当日早上在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办证中心看到,办理落户的人较多,其中多是20多岁至40岁人员。据介绍,该办证中心新增了两个“人才引进落户专岗”,平均每天接待咨询、办理落户约千人。

  针对自贸区管理人才紧缺状况,海南于5月面向全国发出求贤书,600名党政紧缺人才岗位报名呈现出火爆场面,至5月31日报名截止,共有14000余人报考急需紧缺岗位。另外还发布《海南省2018年度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面向国内外人才提供省内101家用人单位1530个高层次人才工作岗位,广揽各方英才助力海南自贸区建设。

  海南各市县也频繁出招,如海口开展了“百万人才进海南——海口在行动”宣传服务活动,儋州市、屯昌县等制定或发布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

  “我看好海南开放的气氛,准备在这里扎根。”今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美学专业博士舒志锋将到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就职。他说,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前景广阔。

  人才“引”得来更要“留”得下。海南一系列人才培养措施陆续启动。海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实施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遴选工作,全面提升全省专家服务水平。

  通过企业引智是一条有效途径。在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的同时,海南启动了“百日大招商(项目)”,将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从5月13日到6月8日,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新增入园企业178家、人才474名。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几家专利撰写基地落户海南生态软件园,加速培养知识产权人才。

  海南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已投入运行,包括办理人才落集体户、人事代理、高层次人才认定等22项业务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

  6月10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招商引才网采用中英文版上线试运行,打造招商、招才平台。

  此外,围绕来琼人才在户籍、就医、子女就学、配偶就业以及住房等方面问题,海南也出台措施,全力为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开通“绿色通道”,解除后顾之忧。(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