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侨侨眷、华侨华人如何报考中国内地高校?

2018年06月12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开栏语:中国是侨务资源大国。6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是中国发展建设的独特资源。宣传、解读涉侨相关政策关乎侨胞切身利益、关系侨界民生福祉。中国新闻社特开设“涉侨政策解答”栏目,每月推出两篇稿件,为侨答疑解惑,敬请关注。)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冉文娟)2018年全国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共有975万考生参加了考试。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盛以及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到中国读大学”成为许多华侨华人的选择。

  那么,归侨侨眷、华侨华人报考中国内地高校有哪些途径?是否可享受照顾政策?本文为你详解。

  “三侨生”享受升学照顾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的规定,“三侨生”是指报考普通高校入学考试考生本人为归侨,或归侨子女,或华侨在国内的子女。“三侨生”报考各类学校时享受一定的升学照顾。

  根据规定,“三侨生”报考大专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统考成绩达到当地规定的分数线的,可照顾录取。报考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的,统考总分略低于当地规定分数线的,可根据情况照顾录取。此外,高考未被录取的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如愿继续报考,可留原校补习一年。

  2014年12月印发的《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指出,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将继续享受高考加分。

  据统计,在侨乡广东和广西,2018年以“三侨生”身份参加高考的人数分别为522人和419人,数量较往年上升。而“三侨生”证明办理时间各地不尽相同,以广东为例,2018年“三侨生”证明书的办理受理时间为2017年8月15日至9月30日,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外事侨务局)、顺德区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局是受理和核发“三侨生”证明书的单位。

  华侨生可参加“全国联招”

  根据国务院侨办印发的《关于界定华侨外籍华人归侨侨眷身份的规定》(国侨发〔2009〕5号),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华侨生可通过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院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入学考试”(简称“全国联招”)就读中国内地高校。该考试是教育部单独为港澳台侨学生设计的专门高考,自1985年施行。

  根据规定,报名参加“全国联招”的华侨生须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须为学历教育),必须取得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且最近4年(截至报名时间结束止)之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报名时考生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出具的取得在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的认证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全国联招”一般每年3月报名,5月的第三个周末考试。考试科目分为文史类和理工类,相较全国普通高考,该考试难度较低。据了解,2018年参加本科招生的高校有316所,比2017年增加10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在列。

  外籍华人可报考“两校联招”

  按照普通高考报名办法的要求,包括外籍华人在内的外国人参加高考,需要符合报名条件并持公安机关签发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此外,作为中国华侨高等学府,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每年均招收符合条件的华侨华人学生入学,入学途径分为考试入学和申请审核入学。

  华侨考生及华人考生均可参加“暨南大学、华侨大学联合招收港澳台和华侨、华人及其他外籍学生入学考试”(简称“两校联招”),以报考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学校将根据考试成绩,并参考中学阶段的成绩、操行评定、健康状况等方面的情况,择优录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