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西点军校举行毕业礼 华裔二代成绩优异书写荣耀

2018年05月28日 15:02    来源:中国侨网





220届西点军校26日迎来972名毕业生,其中不乏华裔身影。(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中国侨网5月2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西点军校(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West Point)当地时间26日举办第220届毕业典礼,为972名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授予相应的军衔。今年的毕业生中有80位亚太裔,在少数族裔中名列第二。对于越来越多华裔进入西点军校,华裔家长坦言,新一代华裔正在改变亚裔是“哑裔”的窘况,在军界和政界承担领导者的角色,家长感到无比自豪。

  毕业典礼上邀请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有41年军龄的邓福德(Joseph Dunford)为演讲嘉宾。

  邓福德鼓励毕业生今后无论在军中担任何种岗位,都要挑战自己,思考如何领导团队在变革中获胜。他还提醒,西点教育的核心是让毕业生了解如何打造一个成功团队,而不是个人成就,“当你关心的士兵,他们自然会关心你;当你引导得当,他们才会帮你攻占城池”。

  本届毕业生中不少华裔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他们的父母或因没有高学历而在美国社会底层辛苦打拼,或默默无闻从事科研等技术工作,而这些后代则一改主流社会对华裔“哑裔”刻板印象,成为家中第一个从军者,立志为族裔发声。

  许纮齐进西点 家人成社区座上宾

  毕业生许纮齐的母亲沈淑慧坦言,儿子高中开始唯一的心愿就是报考西点军校,“除了西点他说哪也不去”。她说,丈夫是机械工程师,她也是研究生毕业,为孩子提供较好的经济支持,也长期住在弗吉尼亚州的白人区;但当儿子成为西点一员时,一家人竟成了社区的“座上宾”,才意识到成为西点军校一员的意义,“当时了解的录取率是9%,而亚裔只有5%的机会;现在看到儿子成长很高兴,他吃苦耐劳、也尊敬父母”。

郑永乐(右一)细心栽培儿子郑祖毅(左二),并为年轻一代越来越多华裔参军感到自豪。(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郑永乐(右一)细心栽培儿子郑祖毅(左二),并为年轻一代越来越多华裔参军感到自豪。(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郑祖毅入军校 从此改写家族命运

  华裔毕业生郑祖毅的父母于1980年代从中国移民美国,初到时为了生计,父亲郑永乐曾从事过司机和印刷厂工作,每日工作超过十个小时。因经历过这些辛苦,郑永乐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在郑祖毅三岁时辞去当时的工作,考进邮局。

  每日八小时的工作时间,让郑永乐可以更好地培养儿子,儿子也不负父亲期望,无论是在学习和体育都取得好成绩。因儿子在足球上的天赋,11年级时被西点军校的教练发现,后作为体育特招生被录取,从此改写家族的命运,“我们家中几代人都没有进军校的”。郑永乐表示,身边多位友人的孩子都考进西点军校。(牟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