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领事馆电话? 华侨华人需警惕电信诈骗

2018年05月25日 15:5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25日电 题:最近接到领事馆电话了么?华侨华人可要警惕,这明显是电信诈骗!

  “您好,我是驻芝加哥总领事馆领事,您的护照需要换发,否则将影响您该领区的合法居留,导致出入境受阻。如需人工服务,请按9。”

  在美国侨居十余年的赵阿姨前几天接了一通领事馆电话,机器语音的。她琢磨,自己刚拿到美国绿卡,护照就需要换发了么?转念一想,既然是领事馆的电话,还是接通人工服务吧。

  就是这一转念的事请,赵阿姨就“入坑”了!

  对于海外中国公民来说,接到领事馆如此贴心的提醒,真的感到特别温暖。可是,是否申请护照旅行证件属于个人意愿行为,使领馆不会电话通知侨胞缴纳有关费用。

  侨胞朋友们一定警惕!赵阿姨接到的领事馆电话,是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赵阿姨说,电话我查过的呀,的确是领事馆电话。

  电信诈骗的迷惑性就在于逼真!诈骗团伙现在通过改号软件等技术伪造电话号码,诱骗当事人按语音指示按键转接人工服务,或者回拨指定电话号码。如果照做,就会被套问姓名和出生日期等信息,最后被引诱向指定账户汇款。

  而且,电话是通过机器、批量拨打给华侨华人在海外的聚居区。骗子们凭着非法渠道获取的个人信息,广撒网,摸大鱼。

  各领事馆都积极提醒侨胞朋友谨防上当,但是,依然有侨胞和留学生受骗。

  美国纽约某区单是一个月就有21人被骗,全部为华人,大多数为女性。最年轻的受害人仅为19岁,最年长者为80岁。最高一起更是被骗1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15万元)。

  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数据,2017年澳大利亚民众因电信诈骗损失超过16亿元人民币。而且,这仅仅是受骗报案的数额。

  在中国,两成受害者被骗后,才发现自己上当了!近90%的损失,难以被追回。

  虽然受骗者虽然以老人、留学生巨多,但不乏我们传统认知中的“知识分子”。清华大学一名教授就曾被骗超过1700万元人民币。

  骗子们如何的花言巧语,能让人掏钱包呢?

  这是骗子的一个脚本。敲小黑板拉!诈骗的重点在于:

  电话连续拨打3次以上

  提供细节真实、准确

  诈骗围绕核心利益

  以此为思路,各种“脚本”其实本质类似,围绕你最关心的人、证、物行骗。

  人——“虚构绑架”

  在“虚构绑架”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国际刑警组织等名义致电中国公民,要求受害人同外界切断联系后,嫌疑人再冒充绑匪致电受害人父母,要求其支付赎金。

  受害人父母在无法同子女联系的情况下,信以为真,将赎金汇入嫌疑人银行账户。

  证——“假话官说”

  对于侨胞和留学生而言,护照、“绿卡”、签证等证件异常重要。

  于是骗子们也盯上了。犯罪嫌疑人假冒使领馆等名义致电受害人,谎称受害人护照等证件需延期补办、身份证件或信用卡被冒用、因涉嫌各类案件需冻结银行账户或配合调查,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信息或缴纳有关费用。

  物——拿钱做诱饵

  “恭喜你中大奖了!”诈骗犯会以奖金、礼物作为诱饵,实施诈骗。

  或者,伪造所谓的“执行令”、“通缉令”等文件,谎称当事人因涉嫌贩毒、非法居留、偷渡、贩卖人口、信用卡诈骗等重大刑事案件银行账户被冻结或需配合调查,要求当事人提供账户信息或缴纳有关费用。

  如何防骗

  骗局无穷,

  但是万骗不离其中!

  开口要钱,一定三思!

图片来源:华舆 (制图:渠少飞)
图片来源:华舆 (制图:渠少飞)

  转发起来,

  快给朋友提个醒!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孙翔,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