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天星:汶川十年 侨爱无疆

2018年05月14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谭天星:汶川十年 侨爱无疆

  中新社记者 付强

  “10年前,海外华侨华人与国内民众心手相连、患难与共、共克时艰,这份情怀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要向广大侨胞再次深深地说一声感谢。”“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面对猝然而至的灾难,海外侨胞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倾情倾力参与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

  据不完全统计,汶川地震后,侨胞通过各种途径捐赠款物合计13亿元(人民币,下同),直接通过国侨办捐赠款物达2.19亿元。

  “回忆过往点滴,依然为之动容。”谭天星曾四次随时任国侨办主任和海外侨胞赴灾区看望慰问,落实侨捐项目,华侨华人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和扶危济困的慈善精神令他印象深刻;从“携手共建”到“感恩侨爱”的每一场活动、每一笔捐赠都充满着同胞真情,谢国民、黄志源、许荣茂、张茵、王琳达、屠海鸣、刘雅煌等一批批侨领侨商奔走于灾区一线的情景至今令人感怀。

  在谭天星看来,时间会让人遗忘很多,唯有患难真情会随着岁月的沉淀,更加浓烈。“汶川十年,侨爱无疆,历久弥新。这份爱的珍贵,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成为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得益于中国政府“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灾后重建计划的顺利实施,如今的震区面貌一新,焕发勃勃生机。这其中,国侨办“侨爱工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帮助百所学校和百所卫生院重建的“双百项目”为代表,“侨爱工程”将侨胞捐赠落到实处。截至2008年12月中旬,208所学校和157所卫生院已经落实,“双百项目”提前完成。

  据介绍,在2013年的雅安芦山地震中,由“侨爱工程”捐建的各个项目主体结构完好无损,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把侨胞的每一笔捐赠、每一份爱心用好、用实,是‘侨爱工程’的根本原则,”谭天星说。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显著成果,汇聚了侨胞的爱心,体现了人民的力量,也是对所有参与者的一场深刻的教育和洗礼。”谭天星认为,汶川抗震救灾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极大地凝聚了华侨华人的民族情怀,同时也体现了侨务工作的深刻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累计向国内公益事业捐赠超过1000亿元,涉及教育、医疗、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

  谭天星指出,海外侨胞热心公益慈善的这份“大爱”也深深感染、激励着广大侨务工作者更加发奋努力,履职尽责,不断深化各项为侨服务工作,支持侨胞事业更好发展。

  “新时代中国的发展仍然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戮力同心,同时,国家发展的成果也将更好地惠及广大侨胞。我们要履行好宪法赋予的使命,切实维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谭天星说,侨务部门将始终把侨胞的根本利益摆在核心位置,始终把为侨服务作为重要责任。

  谭天星强调,国侨办并入中央统战部后,既肩负着统一领导侨务工作的职责,也将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更好地落实各项为侨服务工作,让广大侨胞有更多获得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贡献。(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