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超500万 迎节日为在海外奋斗的他们点赞

2018年05月07日 16:42    来源:中国侨网





  国会亚太裔党团1994年5月16日成立以来,代表着增长最快的这个族裔在美国政坛的声音。(美国《侨报》/国会亚太裔党团供图)

  中国侨网5月7日电 题:这个国家华裔人数首超500万,迎来亚太裔传统月!为在海外奋斗的华裔们点赞!

  每年5月是亚太裔传统月,美国的传统节日,用以感谢亚太裔的贡献,增进各族裔间的了解。

  今年传统月到来之际,美国联邦人口普查局发布了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数据显示,华裔已成为亚裔在美的最大族群,超过508万人。其次分别为印度裔(约412万)和菲律宾裔(约391万)。

  从亚裔喜欢居住的地域来看,加州是最受喜爱的城市,约有661万亚裔人口,远超排名其次的纽约州,约191万,排名第三的则是得克萨斯州的153万。

  从收入水平来看,华裔家庭收入中位数约7万美元,稍低于亚裔家庭整体约7.62万美元的中位数。

  亚裔依旧是全美受教育程度最高的族裔,拥有学士或以上学位的25岁以上亚裔占53.2%,远高于全美平均水平。其中,持本科与研究生以上学位的华裔分别占26.7%和28.5%,高于亚裔平均值23%。

  同时,亚裔多集中在教育服务、健保和社会援助行业,以及科学、管理及行政行业,占比超过39%;在政府工作的亚裔占11.5%。

  美国国会于1978年将5月前十天定为“亚太裔传统周”,以纪念两个重要日子:1843年首名亚裔踏上美国领土、1869年华人建成横跨东西两岸的太平洋铁路。国会后在1992年将“周”延长到整个5月。

  据白宫网站公布的信息,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亚太裔为美国的发展和多元化做出了不可衡量的贡献。

Lura Trump在2018亚太裔传统月庆祝活动中致辞。(侨报 张晶摄)
Lura Trump在2018亚太裔传统月庆祝活动中致辞。(美国《侨报》/张晶 摄)

  在去年的亚太裔传统月期间,特朗普特别提到华裔张瑞芬。他说,张瑞芬是亚太裔精神的楷模。

  1932年,她成为第一个获得飞行员执照的华裔女子。当时在美国只有约1%的飞行员是女性。她作为“九九俱乐部”(女性飞行员俱乐部)中的一员,她为成千上万名女性飞向蓝天铺设了道路。

  亚太裔传统月期间,美国各级政府、机构团体也会对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杰出贡献的亚太裔人士提出表彰,并予以嘉奖。

  当地时间5月2日,亚太裔传统月颁奖典礼在旧金山一家剧院举行,晚会特别设立了李孟贤公共服务奖,纪念这位已故的旧金山首位华人市长。

  晚会上,李孟贤太太林进敏为旧金山房产估值官朱先生颁奖,朱先生表示,自己一样来自亚裔移民家庭,深知这个群体在社会奋斗中所面对的挑战。

  亚太裔传统月期间,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公布了“2018年度全美十大华人杰出青年”名单:

  曹原、张璐、刘自鸿 (Bill Liu)、Vick Liu (刘域翔)、Lily Zhang(张安)、李懿、王兆楠、谢承霖、谢承润(Eric Tse)、卓子涵等为本年度“全美十大华人杰出青年”。

  张璐刚过完她的28岁生日。她在大学毕业后赴斯坦福大学读研,24岁时卖掉公司并受邀成为投资人,26岁在硅谷投身风险投资行业。近期,张璐被硅谷商业周刊评选为2018具影响力女性。

来源:福布斯杂志对张璐进行专访的视频截图
来源:福布斯杂志对张璐进行专访的视频截图

  刘域翔目前在麻省理工学院读大二,他和同学建立了非盈利性大学生团队,为难民设计了一款优质多用途睡袋Travler Pack,并成功生产和发放给叙利亚难民。

  不管来自何方?性别是什么?肤色是什么?只要有潜力,就全力以赴地去做出一番大事业。

  另外,亚太裔传统月期间,许多地方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的联谊庆祝活动,以体现多元文化。

  例如,之前纽约市庆祝亚太裔传统月庆典活动时,李连杰作为特别邀请和表彰嘉宾出席

  纽约华埠庆亚太裔传统月期间,展示精彩戏曲

美国《侨报》 摄

美国《侨报》 摄

  旧金山“亚太裔传统文化成就奖”颁奖典礼时,数百名亚太裔美国人欢聚一堂

  2016年5月,布鲁克林区举办“亚裔文化节”,其中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是一大亮点。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出席文化节。

  除美国以外,每年五月,也是加拿大的亚洲文化月。宗旨是介绍亚裔加拿大人的文化、艺术和历史。

  今年亚洲文化月主题是“让文化代代相传”,主要庆祝亚裔女性艺术家或作家在加拿大艺术、文化领域中所做的重要贡献。

  2001年,加拿大首位华裔参议员利德蕙在参议院提出动议,要求将每年的五月确立为“亚裔文化月”。2002年,加拿大参议院正式通过该动议,将每年的五月份定为“亚洲传统文化月”。

  如今,越来越多华裔群体参与到社会事务中,影响力与日俱增。在各行各业中,都有优秀的华裔人才出现在公众的视野。

  亲爱的侨胞,从当初第一次来海外打拼到现在,你过得还好吗?是否活出了当初憧憬的样子?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周乾宪,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