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谢氏兄弟再度蝉联泰国首富 华商在世界舞台实力够强

2018年05月07日 16:4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6日电 题:谢氏兄弟再度蝉联泰国首富!不看不知道,华商在世界舞台上,如今竟已拥有这般实力!

  5月3日,福布斯公布2018年泰国50富豪榜,正大集团谢国民家族以总资产9377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875亿元蝉联泰国首富,六度问鼎这一王座。

  商业巨子——谢国民

资料图:2017年6月12日,由28-365365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开幕。图为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出席开幕式。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2017年6月12日,由28-365365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开幕。图为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出席开幕式。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如今由谢国民掌舵的正大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华人跨国集团之一,业务涉及农牧业、食品业、商业零售业、制药、房地产、国际贸易等多个领域。

  鲜有人知,正大集团的前身不过是曼谷一家小小的,名为“正大莊”的种子店。1922年,一场历史上罕见的台风袭击了潮汕地区。望着被飓风摧残得面目全非的家园,谢国民的父亲、26岁的谢易初决定到南洋谋求生路。

  从小喜欢园艺种植的谢易初来到曼谷,在同宗的帮助下租了一间小屋,靠仅有的8个银元做起了菜籽生意。而后,正大庄的生意渐入佳境,谢易初也有了四个儿子,分别取名谢正民、谢大民、谢中民和谢国民。

  “正大中国”四兄弟中,1939年出生于曼谷的老幺谢国民最受父亲赏识。1968年,谢易初经过反复考虑,决定将集团大权移交给29岁的谢国民。

  谢国民没有辜负父亲的信任,很快显示出一个成熟且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特质。

  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帷幕刚刚拉开,深受父亲教诲的谢国民兄弟便做出了到中国投资这一令世界经济人士震动的决定。

  正大集团选择在刚辟为经济特区的深圳投资,取得了深圳市“001号”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还拉来了世界知名的农牧企业——美国大陆谷物公司合资建厂。之后,又相继在珠海、汕头领取了“001号”外商营业执照,成为了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在华投资的外商集团。

  此后,正大集团在中国发展迅猛。短短几年,便扩展到了农牧、水产、石化、房地产、医药、零售、摩托车、电信、金融等多个领域。

  如果讲到这里,你还觉得谢氏家族是个遥不可及的存在,那么接下来小侨要说的这两件事,一定能立刻消灭这种距离感。

  相信无论哪个年代的人都会拍着腿惊呼:原来这是正大集团的“杰作”!

  上世纪90年代,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红遍大江南北的一档综艺节目——《正大综艺》,这首脍炙人口的《爱的奉献》,就是这个节目的主题曲;那句记忆犹新的“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正是该节目的金牌标语。没错,《正大综艺》就是由正大集团赞助冠名播出的,所以《正大综艺》的logo才会同正大集团的logo如出一辙。

  年轻些的朋友,是否看过曾经红极一时的现象级台湾剧《流星花园》?剧中财团继承人道明寺家的外景,正是取自谢国民的豪宅——富贵黄金屋。此处是谢国民在母亲60岁时,花14亿泰铢(当时约为3亿人民币左右)建造的私家庄园。宅子临海而建,占地逾18万平方米,恢弘大气,现在已成为泰国旅游的一个景点。

  华商,已踏上世界舞台

  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随着海外华侨华人们的不懈拼搏,我们欣慰地看到,东方面孔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并且他们的“江湖地位”,不可等闲视之。

  以2018年福布斯最新发布的全球亿万富豪榜为例。该富豪榜上,中国内地的新上榜富豪最多,达89位;其次是美国,有45位新上榜富豪。

  马化腾成为中国和亚洲首富,其身家达到453亿美元,排名第17。马云身家390亿美元,排名20。其后是李嘉诚(第23,349亿美元)、许家印(第24,303亿美元)、李兆基(第24,303亿美元)、王健林(第26,300亿美元)。

资料图:2016年11月17日,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浙江乌镇出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活动。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2016年11月17日,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浙江乌镇出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活动。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央视联合中国外文局对全球21个主要经济体发出10000份调查问卷显示:对中国企业的第一印象,六成以上的海外民众选择了“成功”这个词。

  此外,据《2017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如今华商的活跃地,已不仅是东南亚。

  美国与欧盟对华商的吸金力十分强劲,北非以及北非以外的地区,如澳大利亚、加拿大、南亚、拉美地区等,都是华商进行贸易活动的热点地区。可以确定的说,成千上万的华商,无论国籍在哪儿、无论身价如何,都正为全球经济发展不遗余力地贡献力量。

  大佬这些品质,比资产更可贵

  一个人能赢得他人多少尊重,从不是因为他单纯拥有多少资产。在一些华商大佬身上,我们总能看到一些中国传统意义上历来推崇的可贵品质,这些养分的滋养,让一个人变得更有重量。

  谢国民:柔能克刚

  在谢国民的经营之道中,“把对手打倒”、“把手下治服”从来都不是他的目的。

  在他看来,“对于竞争对手来说,其实你应该更加在意自己怎样才能做好,而不是担心他做的比你更好。实际上你做的更好,远远超过他了,他也就不是你的竞争对手了。”

  如果必须遭遇针锋相对,那么“我让他10个点,我们两个就不要斗了,不然两败俱伤。保留精力和资本,在这里损失10个点,去别的国家还可以拿100个点,我还有90。”

  谢国民还说,要给每一位员工很大的空间,允许员工做他想做的。“你不要去指挥他,人都不喜欢被管,特别是今天的年轻人。你要让他发挥想象力,并且支持他去做。”

  李嘉诚:以仁为本

  李嘉诚在商业中讲究合作共赢,甚至自己赢得少一点:“合作一个生意,赚七分合理,八分也可以,那我只拿六分。”

资料图:李嘉诚。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资料图:李嘉诚。 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对民族来说,最重要是代代有杰出企业家,能够投资社会,推动社会进步。见到成功的中国企业家,我内心只会为他们鼓掌打气。就如朋友打高尔夫球时又远又准,我们也会高叫一句:‘好球’”。李嘉诚说。

  李嘉诚曾告诉自己的孙儿,做人如果可以做到“仁慈的狮子”,你就成功了!“仁慈是本性,你平常仁慈,但单单仁慈,业务不能成功,你除了合法之外,更要合理去赚钱。但如果人家不好,狮子是有能力去反抗的。”

  郭鹤年:重简朴,能吃苦

  郭鹤年是马来西亚杰出的华人企业家,享有“酒店大王”和“亚洲糖王”之称。从白糖、酒店、房地产、船务、矿产、保险、传媒到粮油,他创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王国,也创造了无数奇迹。但郭鹤年不喜欢抛头露面,也从不炫耀自己的财富,生活节俭简朴。他说,公司的宝马与林肯是为外宾及专家服务的。

资料图:世界糖王郭鹤年。
中新社资料图:世界糖王郭鹤年

  在郭鹤年看来,华人是天生的企业家。他说,华人曾经历过饥饿,渴望成为移民;曾赤着脚,只穿单衫和裤子。华人比任何人都努力工作,愿意吃苦。

  为大佬们的能力与智慧打call!也鞭策自己更努力些,向大佬看齐吧!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周欣嫒,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