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加拿大亚洲文化月揭开序幕 多元文化代代相传

2018年05月03日 16:08    来源:中国侨网





2018年亚洲文化月海报。(加拿大《星岛日报》/加拿大联邦政府供图)

  中国侨网5月3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每年五月份是加拿大亚洲文化月。加拿大联邦文化部长乔莉1日晚在渥太华举行招待会,为2018年的亚洲文化月拉开序幕。

  今年联邦政府庆祝亚洲文化月的主题是“让文化代代相传”。文化部表示,从历史到今天,亚裔加拿大人所发挥的作用形成了加拿大文化遗产和身份认同的一部分,今年的庆祝活动的另一个重点是亚裔女性的重要贡献。

  2001年,参议院通过了华裔参议员利德蕙(Vivienne Poy)提出的亚洲文化月动议。2002年5月,联邦政府正式宣布把5月定为亚洲文化月。

  乔莉的职衔是联邦文化祖裔与多元文化部长。在加拿大,文化总是和多元连在一起。庆祝亚裔、非洲裔、西班牙裔等少数族裔文化月,也是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的重要体现。

  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是怎么来的?

  据《环球邮报》此前刊登加拿大作家和历史学家帕里斯(Erna Paris)的一篇演讲稿的节选。她回顾说,多元文化政策起源于加拿大政府对60年代和70年代初魁北克独立运动的危机处理。最早的提法是双语政策和二元文化。

  不过,二元文化遭到了沙省参议员、历史学家尤兹克(Paul Yuzik)的强烈反对。他在一次参议院发言中指,加拿大并不是一个二元文化社会,而是一个多元文化社会,这是多元文化这个说法第一次在加拿大出现。

  试图以二元文化政策化解魁北克民族主义的是皮尔逊(Lester B. Pearson)领导的自由党政府。下一任总理杜鲁多秉承同一思路,在1969年通过了官方语言法,1971年又在国会正式提出了多元文化主义。从此以后,加拿大拥有两种官方语言,并把尊重国民的不同语言、文化和宗教写进了国家政策。

  帕里斯称,数十年来多元文化已逐渐从一开始的以大写的M起头的,有点矫揉造作的政治设想,变成了加拿大人集体认同的价值观。最让加拿大人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的是,当1985年的一项民调提出这个问题时,多元文化在受访人的回答中排在第十。到了2006年,它跃升到第二,仅次于冰球。帕里斯认为,多元文化已成为加拿大人共有的身份认同:一个多族裔社会的一员。当然,这种身份认同是松散的加拿大特色。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