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华人遭阿根廷总统直指偷税漏税!这些错漏不可犯

2018年04月12日 16:2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12日电 题:华人遭阿根廷总统直指偷税漏税!这些错漏不可犯,这些小聪明不可耍,否则冻结账户、巨额罚款、遣返入狱都会找上你!

  据阿根廷华人网报道,近日,大型连锁超市家乐福在阿根廷的经营出现危机,向政府提出要启动危机预防程序。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获悉后称,华人超市的偷税漏税引起了不公平竞争。他表示,将打击当地华人超市的逃税行为,并认为不会有任何一家国际大型超市离开阿根廷市场。

  这一说法在各界引起争议。

  当地时间9日上午,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尤兰达·杜兰怒怼道:“总统并没有看到问题的全面,没有说出全部的事实。”

  尤兰达·杜兰认为总统这一说法明显带有歧视。她指出,目前华人超市也面临着很大的税收压力,而且还面对佣工等各种情况的严格控制,再加上近年来消费水平一直下跌,华人超市也是经济低迷的受害者。

  家乐福经营不善之锅,虽绝背不到华人逃税头上,但要承认,在数以千万计的华侨华人之中,这种行为确实存在。

  今天小侨就要提醒您:无论是“无心之失”还是“有意为之”,偷税漏税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看看以下真实案例,哪件事不值得引以为戒?哪件不值得警钟长鸣!

  中餐馆老板利用软件逃税500万美元遭刑事指控

  2018年3月,美国华盛顿州检察长宣布,对一位经营着六家店铺的中餐馆老板提出刑事指控,原因在于他使用非法软件删除现金交易,把560万美元以上的销售税金收入私囊。

  这是华州历来最大宗软件删除销售的逃税案件,该老板是同类案件被控的第二人。

  据了解,华州是起诉软件逃税案的全美第一州,而该类案件的第一名认罪者也是一名中餐馆老板。

  原来,这种软件可以让商家窜改或删除现金交易,显示较低的营收,应付的税金也相应变少。使用这种软体的商家,往往有两套帐簿以追踪真正营收。

  据华州税收厅官员介绍,华州每年因这种软体而损失的税金达210亿,目前,联邦当局已起诉出售这种软体的一名男子,他被判18个月,正在服刑。

  意大利华人出手阔绰引嫌疑税务遭清查

  2016年10月,意大利法院判决一华人男子犯伪造收入与偷税漏罪,对该男子名下的两套价值50多万欧元的房产,以及用现金购买的奢侈品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据了解,该华人男子41岁,住在佛罗伦萨,常开法拉利、奔驰等名车来往于托斯卡纳大区和威尼斯之间。

  这种高调行为引起了当地税警的注意,经调查,该华人男子所申报的收入与其实际开销差距巨大。掌握充分证据后,威尼斯税警对这名开豪车的“穷华人”提起上诉。

  无独有偶。2017年10月,意大利普拉托政府向社会推出了一块政府囤地。该土地采取公开竞标的方式向社会拍卖,竞标底价2100万欧元。

  竞拍当日,意大利地产商认为价格过于高昂,无力承担,纷纷选择退出。最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商委托意大利人与政府达成协议,以3200万欧元的交易价,收购了这块土地。

  谁知,土地竞卖成功后,意大利税警竟展开了一轮针对普拉托华人企业的大检查,欲对华商的经济来源探个究竟。

资料图 意大利税警赴普拉托华人区检查
资料图 意大利税警赴普拉托华人区检查

  检查中,税务警察拦截了30余辆在工业区行驶的豪华汽车。他们详细记录了驾车人的身份职业,与其资产、收入、资金往来和纳税情况一一比对。

  收入与消费不符者,轻则责令补税罚款,重则涉嫌洗钱,视情承担刑事责任。

  不小心多写几个“零”又惹麻烦又罚款

  据美国一华媒报道,芝加哥一家小有名气的华人建筑公司老板,因为在报税表上把“餐饮娱乐”一栏花费的2350美元,错写成了2350,000美元,给自己招来了大麻烦。

  据悉,因为差额与公司财政状况出入较大,美国国税局怀疑该华人涉嫌洗钱,就因为这么一个“笔误”,该华人足足被调查了半年时间。

  调查过程中,这位老板错漏的其它事项,也使事情雪上加霜——比如,他误将装修费用列做运营支出。

  当初填报时,他觉得报了就好,差不多就行。这次的教训,可让他长足了记性。

  调查过程中,他态度诚恳、积极配合,终于打消了税警对自己进一步的疑虑。法院最终判罚其补交过去三年无心所漏的各项税,并处以罚款和利息总共6.5万美元。

  认逃漏税望改过服刑过后仍遣返

  2016年,中国移民宋某因税务问题在美国遭联邦逮捕。

  联邦检察官强森述说检调证据时表示,宋某曾分别在2009和2010年的申报中逃税,所逃为25万7939刀的联邦税,和8万535刀的州税。

  检查官指,除补缴差额外,还可判最高5万元罚缓及三年刑期。宋某表示愿意认罪,但他请求法官允许他留在美国,以便改过自新,积极偿还债务。

  然而,宋某向美国移民局留美的申请,还是在第九巡回法庭上被驳回。律师表示,牢狱期限后,宋祥平将被强制送返中国。

  庭讯中,宋某频频拭泪。其好友表示,国税局查出的90多万元中,有部分是代友人转钱,并非全部属于宋某个人收入。

  只是,当税务问题东窗事发,往往为时晚矣。

资料图 华人遭遣返
资料图 华人遭遣返

  中国清查公民税收海外账户尽在掌握

  不光海外,近年来,中国也在加大针对税务问题的工作力度。

  从2014年的一纸承诺,到2016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CRS自2017年1月1日起进入了“实操期”。

  这意味着,中国税收居民在境外101个国家和地区的账户信息将被税务机关清楚掌握,而外国税收居民在中国的账户信息也将由我国税务机关掌握。

  有报道称,个人和企业的境外账户将“祼奔”,想在境外逃税、避税,或隐藏资产从此就没那么容易了。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

  多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夹缝求生,辛勤打拼,为推动中外商品贸易、繁荣当地市场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但同时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灰色”现象也愈加普遍。

  坦率地说,“灰色”的形成有其历史成因和外部环境,不能全怪华侨华人不遵纪守法。很多国家法制不健全,海关税务制度繁杂,且监管不力,官员贪腐,才滋生出灰色地带。

  但无论如何,小侨都要提醒大家,税务问题不容小觑,起码要在个人角度尽力去守规矩、循法理。

  毕竟,对簿公堂时让人后悔不迭的,大都是自己的一时之错。您说呢?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