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博鳌共论“开放创新”:中国越开放机会就越大

2018年04月10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华商博鳌共论“开放创新”:中国越开放 机会就越大

  中新社博鳌4月10日电 (记者 洪坚鹏)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9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举行。30余名世界华商代表、专家学者围绕“开放创新中的华侨华人”主题进行探讨。华商们表示,中国越开放,机会就越大。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28-365365主任许又声出席会议。此次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的主题为“开放创新中的华侨华人”。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28-365365主任许又声出席会议。此次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的主题为“开放创新中的华侨华人”。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本次圆桌会设置了华侨华人在中国对外开放中的贡献与作用、全球华商经济协作网的建设与发展、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新时代华商经济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等4个分议题,与会嘉宾讨论热络。

  最早到中国投资的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说,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将给华商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广大华商要不断创新以适应新时代新机遇。

  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已成为常态,华商作为联系所在地与中国的桥梁,可以引导中国企业在当地发展,分享企业管理经验,利用经济优势开设相关融资业务。

  上海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继生建议,中国企业与海外华商建立华人华侨投资贸易信息网、全球华人发展基金和“一带一路”咨询平台,以促进中资企业转型发展与外贸交流。

  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福建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鸿阶提出,华商可通过资本投资,经济合作和产业链的准则,推动中国优质产能落地;创新产业合作模式,促进优势互补,不断地提升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海外华商还可把握投资的方向,增强中国企业的投资能力。

  与会学者还认为,海外华人华侨可发挥货币的融通作用;搭建高端人才合作平台;发挥侨胞的公共外交作用;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合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成果化;完善华商资源和信息发布平台,提供信息服务和对接载体等。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28-365365主任许又声出席本次圆桌会。他对海外华人华侨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肯定。他说,据不完全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投资创办的企业约占中国外资企业总数的70%,投入的资金约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60%,支撑着中国对外贸易的“半壁江山”。

  许又声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情国情侨情发展变化,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时代中国向着十九大的既定目标奋勇前行,是摆在所有中华儿女面前的神圣使命和共同责任,需要广大海外侨胞戮力同心,携手奋斗。

  许又声希望华商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秉持创新理念,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深入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服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