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福建莆田妈祖文化普查员信息员培训班开班

2018年03月30日 16:1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 妈祖文化普查员信息员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黄志霖) 28日,在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妈祖大学堂,2018年首期妈祖文化普查员、信息员骨干培训班正式开班。

  根据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三届二次会员大会决策部署,今年将在全球开展妈祖宫庙普查和建立妈祖文化信息点工作,并率先在莆田域内妈祖文化机构开展试点,取得经验后全面铺开。按照总体要求,这项工作要做到“域不漏宫,宫不漏项”的普查原则,信息点的建立要做到“下情不漏上报,上情不漏下达”,申报非遗过程中要做到“有核心文化价值的不漏报,有核心技艺价值的不漏报”。

  妈祖文化起源于宋代莆田,千百年来向中华大地广泛传播的同时,也随着中国航海事业发展和华人迁徙的脚步辐射到世界各地。如今,妈祖文化已遍布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非洲等世界各地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宫庙、信众众多,但一些基础信息还不够准确、完善。为此,将开展全球妈祖文化普查工作,通过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侨联侨办、宫庙机构及相关文化系统等渠道,对全球妈祖信仰情况进行系统性的普查,追溯妈祖文化海内外传播的历史轨迹,掌握世界妈祖宫庙分布概况,了解世界妈祖文化的信仰现状和发展趋势,为发挥妈祖文化在联谊交流、学术研究、民心相通中的积极作用奠定基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