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代表“把脉”科技发展 献智中国跑出创新“加速度”

2018年03月19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9日,甘肃河西走廊戈壁小城高台县投资6300万元人民币的科技馆开馆吸引市民,囊括航空航天、力学、声学、光学、电磁学、机械、机器人、虚拟世界、生命科学、防灾避险、健康生活、交通科技等方面。作为甘肃省首家县级科技馆,该馆占地面积7504平方米,建筑面积5463平方米,由主楼、副楼、椭圆形展厅和景观通廊四部分组成,分科学广场、序厅、科学启蒙展厅、科学探索展厅、科技生活展厅、创新未来展厅6个部分。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资料图 现代科技 中新社记者 杨艳敏 摄

  (两会综述)代表“把脉”科技发展 献智中国跑出创新“加速度”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题:代表“把脉”科技发展 献智中国跑出创新“加速度”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曾鼐 钟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中国何以跑出创新“加速度”?多位人大代表就此“把脉开方”。

  大力提升原始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表示,中国现在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必须要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也认为,中国要从科技大国发展成科技强国,要有足够的原始创新,而这与基础研究分不开。

  “要怎样实实在在地增强创新能力?这是个牛鼻子问题,我认为要重视基础研究,提高基础研究的投入和水平。”他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指出,报告提出了“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的任务,这是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建设国家实验室的目的不是简单为了更多的论文、专利,或为一般性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而是要解决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他说。

  鼓励培养核心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还可以对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径来促进中国的发展,但而今,中国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学技术的发展也达到了很高水平,这样的情况下,有很多核心领域对我们来说已处于前无古人的“无人区”。

  “这时怎么办?就需要有人能看准方向,需要有一批科学家花大力气去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去啃硬骨头,去突破核心技术,创新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和重要动力。”他说。

  李林认为,中国的“科学土壤”在培育国际一流科研人才上还有不足,“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让最优秀的科学家不要为了申请项目而被牵着鼻子走,而不能静下心来去做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要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并不缺创新技术和市场,但是缺少一个重要环节,那就是如何把这些技术转化为市场所需产品。”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说。

  他认为,目前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还存在审核周期太长、过程太繁琐等问题,制约了科技的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认为,要加强创新领域的“制度供给”,比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的动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