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代表热议“侨力”“人才”

2018年03月08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两会综述)共建“一带一路” 代表热议“侨力”“人才”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罗钦文)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助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此间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纷纷建真言、献良策。

  “充分发挥侨力”

  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委员郑奎城7日受访时提出,充分发挥侨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涉侨部分强调“为他们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2007年由福建省政府引进回国的郑奎城对此表示关注。

  “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广大华侨华人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郑奎城认为,广大侨胞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四大天然特殊优势:融通中外;具有强烈爱国情怀;熟悉中国文化,也与住在国当地民众存在“文化共识”;具有符合时代发展的创新优势。

  从追求共赢的视角出发,郑奎城建议,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全面构筑“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合作的贸易流、产业带、联通网和人文圈,全方位打造扩大开放、区域合作的新高地;以旅游、教育、科技、文化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的交流为切入点,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海外华侨华人是架起中外经济合作共赢的‘彩虹桥’,更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郑奎城说。

  “国际化人才缺乏”

  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红十字会遇到了“国际化人才缺乏”的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科在福建省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以在越南、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等10个国家开展综合发展项目,以及与阿富汗、蒙古国红十字会合作开展人道救助项目为例进一步说明。

  她指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项目,开展合作,需要大批熟悉当地语言、掌握国际交往规则、了解当地法律制度、熟悉当地宗教传统和文化、具有国际视野的综合型国际化人才。

  她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支持力度,统筹考虑,组织培养国际化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充满信心”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福建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厦门是一个重要支点城市。

  据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长庄稼汉介绍,目前,厦门拥有“海丝”航线42条,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空中航线15条;从厦门自贸片区开出的中欧班列,已成为连接海陆丝路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对于进一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庄稼汉表示“充满信心”。他说,厦门主要做四件事,即加快海陆空通道建设,打造服务平台,出台系列配套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