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新加坡将举办华文教具制作赛 提升幼儿学习兴趣

2018年03月05日 10:28    来源:中国侨网





  华文教研中心学前部主任郑婉妮博士示范如何以有趣的方式教字,为字卡“变魔术”,让孩子学习辨字。(新加坡《联合早报》/朱睿彬 摄)

  中国侨网3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将主办以日常生活材料为主题的幼儿华文教具制作比赛,鼓励学前教育工作者、家长与学生等发挥创意,利用日常生活用品,设计具有本地特色的华文教具,提升幼儿学习华文的兴趣。

  成立10年的华文教研中心希望通过比赛为本地创建更丰富的华文教具。中心将收集这些教具点子,出版一本属于新加坡华文教具的书,供学前教师参考。

  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小组形式报名,决赛在6月30日举行。入围作品也会在今年9月主办的“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研讨会展示。

  华文教研中心学前部主任郑婉妮博士指出,好的教具其实不必花很多钱制作。“因此,比赛以生活材料为主题,希望大家使用生活中随手可得的简单材料来设计教具,家长也能轻易使用。我们也希望借由这个平台让教师展现才华,鼓励他们分享平常使用的好点子。”

  比赛也开放给修读学前教育课程的学生、家长和公众参加。

  由幼教专家和校长等组成的评审小组将根据作品是否富创意及趣味性、实用且容易普及、可延伸到不同领域的学习等方面,评选出优胜者。

  PCF学前教育中心教师张慧芬打算参赛,她昨天也分享平时使用的自制教具,包括十二生肖游戏轮盘。她以游戏锻炼孩子认字与生肖排序,孩子转到哪个生肖图案,得找出相应的字。她说:“我平时会回收纸皮,用来制作字卡等教具,网上也能找到许多图片,材料很简单。孩子都喜欢有质感的东西,通过游戏,他们学得比较快。”

  此外,出席者也针对师资培训与华文学习进行小组讨论,分享对职前与在职培训建议。一些教师建议为在职培训增添更多见习内容,支持海外教师融入等。

  出席活动的荣升幼儿园校长崔莹莹分享时指出,华文不能只当一个科目来教,要让学生有机会多用。她学校的一些华文教师也担任美术或音乐教师等,学生上美术时就有机会用华文。校方也举办华文学习节,向家长展示一些华文学习活动,希望家长能一起支持孩子学习。(胡洁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