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春”遇元宵佳节:人月两团圆 年味加倍浓

2018年03月03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海同春”海外遇元宵佳节:人月两团圆 年味加倍浓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孙翔)“元夜邀宾灯火新。”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共赏同一轮圆月,乐享人月两团圆。

  目前,由28-365365、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问演出亮相世界各地,收获赞赏无数。演出将中国味道和情谊带至海外,多位华侨华人称赞正月里看“四海同春”,犹如“佳节双至,年味倍儿浓!”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这是该慰侨演出首次登上奥兰多的舞台,迎来近千名来自奥兰多、坦帕、迈阿密的华人华侨前来观看。声乐、器乐、京剧等表演令观众大呼过瘾。图为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团长张永文,歌唱家阎维文、蔡国庆、郭蓉、马晓晨,京剧表演艺术家胡文阁等演员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侨务组组长房振群、当地政要St.Cloud市市长Nathan Blackwell、当地晚会承办方中华总商会会长Mike Chen,以及当地华人华侨合影谢幕。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这是该慰侨演出首次登上奥兰多的舞台。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四海同春”将年味送得更远。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展演首登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舞台。2017年中美元首在该州“海湖庄园”会面。St.Cloud市市长Nathan Blackwell借“四海同春”的精品节目感受了中国年味,他希望艺术团还能再来。

  据悉,2018年“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分为六支团组,分赴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29座城市,演出超过30场。

  “四海同春”促中国年味更接地气。在海外,接地气意味着节目更具“国际性”。“四海同春”南美团赴秘鲁首都利马,演出融合佛拉明戈舞和美式踢踏舞等特点的球技《激踏》、芭蕾对手顶《邀月弄影》等节目,引得观众欢呼不断。

  当地华侨华人及海外友人积极参与,使得“四海同春”更有亲和力。“四海同春”第六次来到墨尔本,华星艺术团展演双人舞《伞韵》,展现中华文化在海外源远流长。同场献唱《大海啊故乡》的白丽莎,出身于墨尔本、现在是南京媳妇,用南京话和大家打招呼。

  “四海同春”渐显综合效应,促“中国年味”更加多元、立体。万家灯火闹元宵,一碗汤圆盈瑞气。元宵节已有数千年历史,2008年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留有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赏圆月等习俗。“四海同春”相遇元宵节,让中外民众有机会立体体验中华节庆文化,看着演出,尝着美食,赏着花灯。

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2月28日晚在巴黎会议宫举行,为旅法侨胞送上春节的文化大餐。图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演员们表演《祝福》。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2月28日晚在巴黎会议宫举行,为旅法侨胞送上春节的文化大餐。图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舞蹈演员们表演《祝福》。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首先要吃汤圆,尤其是黑芝麻馅的。”元宵节,巴黎华星艺术团团长黄曼丽与团员们一边吃团圆饭,一边讨论着近日结束的“四海同春”欧洲艺术团演出。该团团员与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同台在巴黎会议宫表演,舞蹈“溜溜康定溜溜情”展示中华民族舞蹈的海外吸引力。

  法国华助中心主任董晓燕向记者表示,曾经“元宵佳节天涯远,万里乡思归心切”,而现在“四海同春”、“华星闪耀”的精彩演出消解了乡愁。

  董晓燕计划明年在巴黎举办花灯节、猜灯谜活动,让在法国长大的炎黄子孙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

  2018年,“四海同春”步入十岁。自2009年开办以来,该活动九年间已累计向144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69支艺术团组,在五大洲303个城次演出417场,广场和剧场观众超过610万人次,让世界共享中国年味。(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