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副主任郭军:“四海同春”不忘初心 与时俱进

2018年03月02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3月2月电 (记者 龙剑武 冉文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历经十载,一直不忘初心,秉持服务侨胞的宗旨不变,不仅慰藉侨胞的思乡之情,而且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同时也帮助海外华侨华人增强文化自信。”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在“四海同春”访演团结束巴黎站演出后如此评价这一为侨服务的重要文化品牌。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国侨办组派的“四海同春”欧洲团在巴黎站的演出再获成功。在与旅法侨胞共同观赏后,郭军对此次高水准演出给予积极评价。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了“四海同春”的发展历程。他说,十年来,“四海同春”的形式和规模不断完善扩大,从最初满足侨胞的文化娱乐需求,到现在培养侨胞的文化自信,从单纯的专业团体巡演,到结合当地侨社的文化建设,其成效获得各方肯定,已被列为春节文化走出去三大国家级文化品牌之一。

  郭军认为,文化也应该与时俱进。因此,“四海同春”演出可以考虑开发更多吸引年轻人的文艺形式,亦可借鉴各类优秀文化元素,在节目编排、内容多元化等方面还有改进提升的空间。除大型艺术团以外,也可组派小规模、多元化的团队,以适应不同国家、不同侨社的需求。为此,组织者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他还说,“四海同春”不断追求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创新发展,也激发出侨胞身上蕴藏的文化和才艺潜能。推动侨社创立华星艺术团就是国侨办积极协助侨胞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一项举措,是海外侨胞自我提高和自我服务的有效方式,既可在工作生活之余娱乐身心,又可多层次展示中华文化。

  郭军表示,巴黎侨界对“四海同春”演出的热忱让他深受感染,侨界文艺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也令他印象深刻。广大侨胞都拥有寻根意识和家国情怀,文艺就是这些情感的具体载体之一。有鉴于此,“四海同春”文化品牌应该继续发扬光大,也希望全体华侨华人共同努力,让中华文化永不落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