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到墨尔本慰侨演出

2018年03月01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8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澳大利亚首站演出在墨尔本举行。图为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舞蹈团演员表演舞蹈。 中新社发 苗丹青 摄

  中新社墨尔本3月1日电 (裴静怡)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月28日晚再次走进墨尔本,为华侨华人们带来具有浓浓中国味道和情谊的“国宝级”文化盛宴。

2月28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澳大利亚首站演出在墨尔本举行。图为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现场表演。 中新社发 苗丹青 摄
2月28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澳大利亚首站演出在墨尔本举行。图为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现场表演。 中新社发 苗丹青 摄

  已是第六年到墨尔本慰侨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人气爆棚。能容纳3000多人的剧院座无虚席,墨尔本各大社团侨领、各界友人、粉丝们悉数到场,组成了超豪华的迎接阵容。艺术家们除了送上节目单上的精彩表演外,还不断在欢呼声和掌声中加场。

  中国28-365365主任裘援平通过现场播放的简短视频向大家拜年,她希望这台晚会能让大家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深厚情意,陪伴大家度过一个欢乐而美好的夜晚。

  正式演出前,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赵建首先致辞。他表示,春节是中国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海外华人社区的不断繁荣,以及中外交往的日益密切,在海外欢度中国新年一年比一年热闹、喜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欢乐祥和的中国新年始终是海外侨胞心中割舍不断、念念不忘的一份情愫。作为维州华人社区欢庆春节的重要活动,和中澳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四海同春”第六次来到墨尔本,维省华人社团联合会、华星艺术团等广大华人社团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充分体现了华人社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支持中澳友好的感人情怀。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团团长张蔚致辞时表示,墨尔本是著名的文化名城,素有文化之都的美誉。华人社区是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居住在这里的华侨华人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在努力发展事业的同时,与当地民众友好相处、团结合作,结下深厚友谊,为澳大利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澳友好交往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弘扬中华文化,丰富海外侨胞的生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从2009年开始,国务院侨办重点打造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文化品牌活动,在每年的春节期间,从国内选派优秀的艺术家和艺术院团,到海外侨胞定居的国家和城市,开展慰侨演出,和大家欢庆春节。9年多来,已累计在144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了69个艺术团组,在五大洲303城次演出了417场,观众累计超过600万人次,受到海外侨胞的极大欢迎,被称为“海外春晚”。今年是“四海同春”的第十个年头,6个艺术团已奔赴北美洲、南美洲、亚洲、欧洲、大洋洲、港澳地区演出。

2月28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澳大利亚首站演出在墨尔本举行。图为布仁巴雅尔一家演唱歌曲《吉祥三宝》。 中新社发 苗丹青 摄
2月28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澳大利亚首站演出在墨尔本举行。图为布仁巴雅尔一家演唱歌曲《吉祥三宝》。 中新社发 苗丹青 摄

  结合了舞蹈和武术的表演《欢腾的节日》拉开当晚演出序幕。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砂,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李倩茹分别带来了悦音萦绕的歌曲演唱;青年二胡演奏家成文文带来了高超精湛的二胡演奏,国家一级演员、大连京剧团团长杨赤带来嗓音清亮的京剧选段;河南省歌舞团的舞蹈演员们带来柔美如画的民族舞蹈、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带来硬朗活力的少林功夫;年轻的独立唱作人、蒙古族的诺尔曼在演唱了专为“海外春晚”创作的《你的名字,中国》后,和父母——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乌日娜,国家一级演员、呼伦贝尔学院教授布仁巴雅尔一起登场演唱了《春天来了》,勾起观众们对12年前央视春晚“吉祥三宝”的回忆。

2月28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澳大利亚首站演出在墨尔本举行。图为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演唱京剧。 中新社发 苗丹青 摄
2月28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澳大利亚首站演出在墨尔本举行。图为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演唱京剧。 中新社发 苗丹青 摄

  墨尔本当地的艺术家也参与了晚会的演出。来自华星艺术团的双人舞《伞韵》情韵延绵,展现中华文化在海外源远流长。出身于墨尔本、现在是南京媳妇的白丽莎用标准美妙的歌声献唱《大海啊故乡》,还用南京话和大家打招呼,熟悉又亲切。

  中国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是当晚演出的压轴嘉宾。在演唱了一首《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之后,他走到观众席,和大家近距离接触,又带来《天路》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并清唱一首民歌,掀起整场晚会的最高潮。(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