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商业”成西班牙华人融入当地的“关键”

2018年02月26日 16:0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24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西班牙媒体《日报》近日发表文章说,由于第一代华人移居这里多年,华二代也已成长起来,华人在融入当地社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商业”。

  随着中国春节的到来,旅西华人举办了各种庆祝活动。在活动中,不仅华人商家积极参与,许多西班牙民众也加入华人庆祝队伍,上演了一幕幕普天同庆的美好场景。

  而在这背后,则是旅西华人对当地融入程度的不断加深,以及西班牙社会多元文化共存趋势的进一步发展。

  西班牙媒体《日报》于近日在报道中说,与移居西班牙的其它移民群体所不同的是,中国人始终处在日常商业的第一线,在柜台后面,与普通当地民众进行着最直接的接触。由此,商业也就成为华人融入西班牙当地的“关键一环”。

  “商业”是旅西华人融入的“关键”

  根据西班牙劳工部所公布的最新资料,西班牙的华人个体业主,也就是侨胞们通常所说的开店当老板的人,有5.2万多人。同时,据不完全统计,西班牙的华人百元店和食品店数量也达到了7000多家。

  这些经营服务和零售行业的西班牙华人,与西班牙民众每天都有着“亲密”的接触。与此同时,其他大多数华人也都在中国人的店里打工,在工作中与当地社会各方产生各种联系。华人商家除了为侨胞们在西班牙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立足点和强劲的源动力以外,还成为许多华人连接当地社会的重要“节点”。

  无论是与政府有关的纳税、申请居留、街区治安、环境卫生等事项,还是与当地普通公众进行沟通与交往的邻里、买卖、服务等关系。华商及其企业基本都是西班牙华人与当地发生联系的载体和媒介。

  由于西班牙华人群体在语言、经济、文化上的相对封闭性,在经营中,往往以一种相对整体的形象出现在西班牙公众面前的。

  在西班牙政府、媒体及公众的心目中,华商及其所经营的店铺一直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西政府的各种经济和移民政策也大多数都与华商息息相关。在西班牙媒体的报道中,对华商及其店铺的称呼也往往是“中国商人”和“中国人的店铺”。甚至在西班牙人的口语中,到华商所经营的商家去购物,也被简单化地说成“到中国人那里去买东西”。

  商业不仅已经成为华人与当地社会相关联的“节点”,更成为西班牙人对华人印象的一部分。在普通西班牙人的印象中,中国人除了具有勤劳的品质以外,更具有能够大把赚钱的精明头脑。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广大西班牙人心目中的国人形象就是华商的形象。

  西政府从“关键”入手再促华人融入

  旅西华商及其商业的不断发展,也使其在西班牙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对此,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在西班牙《日报》的报道中说,华人通过商业发展,于经济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在,在一些行业领域内,华人已经占有了突出的地位。一开始,是在百元店和餐饮业;后来,又通过中国进口服装,在纺织品行业打开了一片天地;再往后,华商的身影开始大量出现在酒吧业中;到如今,华人所经营的商业已经开始变得日益多样化:从美容业到家庭用品店等,都是中国人进行拓展的目标。

  西班牙华人通过商业不断取得的社会影响力也引起了西班牙有关政府部门的注意。他们认识到“商业”就是华人融入当地社会的“脐带”,于是,在巴塞罗那市的城市发展计划中,政府就把当地华人商业的集中区纳入整体城市发展规划,以便促进华人群体与巴塞罗那民众们的沟通和融合。

资料图:西班牙巴塞罗那当地华人进行舞狮表演,庆祝春节。新华社记者周喆摄
资料图:西班牙巴塞罗那当地华人进行舞狮表演,庆祝春节。新华社记者周喆摄

  据介绍,巴塞罗那市的华商集中区过去主要在Eixample区的Fort Pienc街区附近,现在,已经扩展到了Sant Andreu和Sants的城市轴线区域。早在几年前,巴塞罗那市政府在制定城市发展计划中,就考虑到了当地“华人商业”的因素。现在,则进一步看重这一点,并据此制定相关计划,让华人商业在周边环境、商业氛围等方面,与当地市政建设和管理实现更好的结合与融入。据悉,这一模式今后还将会推广到巴塞罗那的其它地区,甚至是西班牙其它大区。

  对于巴塞罗那市这种利用华人商业及城市发展计划,来促进西班牙华人群体融入的做法,当地负责旅游、商业和经济促进事务的市政官员AgustíColom是这样看待的:“第一代华人移民从2000年开始,就在市中心的一些街‘落户’,开店经营。如今,他们在当地上学,成长起来的孩子们,也更加促进了华人家庭在巴塞罗那的扎根。所以,为了使西班牙本地商业与这些外来移民商业能够现实而正常的结合与融入,就要加强二者之间的联系与沟通,所以巴塞罗那市政府在制定市政发展计划时,尤为突出了这一点。”

  在巴塞罗那Sants地区,一个由市政府工作人员、当地商业协会成员,以及一名翻译兼协调员所组成的工作组,正在走访那里的本地商家和众多华商。这个工作组向华人店主讲解如何通过新的技术优势和当地商业的整体网络优势,来进一步改善经营和生意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也会更好地促进华人对当地商圈乃至整体社会的融入。

  更好的融入将促进华人商业的良性发展

  在西班牙华人的商业成为其融入西班牙当地的“关键”以后,更好的融入状态反过来也会进一步促进华人商业的发展。对此,当地一位融入协调员Ruiz de Infante介绍说,巴塞罗那市政府促进融入的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于加强了当地众多商家相互间的联合,华人的融入也使他们的商业获益。

  这位曾在中国居住了11年,从事移民和文化交流工作17年的移民协调员举例说,在Sants大街有一个经营织补的华商。他的店面非常小,生意本来也不是很好。但在加入了当地商业协会以后,由于与当地其它西班牙商家的联合,现在这位华商的生意变得非常不错,那些从事纺织品业的西班牙商户都成了他的客人。据介绍,实际上,华人加入当地社区商业协会也并非是强制性的,而是根据商业运作的情况来决定。

长青俱乐部打太极拳的华人老一辈。(《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援引西班牙《国家报》图片)
资料图,长青俱乐部打太极拳的华人老一辈。(《欧洲时报》西班牙版微信公众号援引西班牙《国家报》图片)

  将来,在巴塞罗那的 Fort Pienc地区,当地政府将继续推广促进华人商家融入的相关政策。而协调员的作用就是让华商知道,有利于自己的外部商业环境,也可以由他们自己来创造。为此,要让那里的华商和当地西班牙商户清楚一些活动的目的,同时做到相互了解。此外,还要加强文化宣传,让当地市民了解华人的文化元素会让社区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而在华人方面,也要让这些在商业上不断拓展的外来移民克服语言上的障碍,成为社区内的“积极分子”。

  更好地用商业为自己创造良好环境

  商业已经成为旅西华人融入的重要“一环”,华商也由此成为华人的代表,甚至是代名词,广大华商也应当承担起与其事实地位相适应的社会责任,努力维护华人在西班牙当地的良好声誉与形象,为自己进一步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事实上,当华人商家在西班牙当地发展到一定规模和阶段,其影响必然社会化,这时,每个商家的经营面貌已经不单单是某一个华商的个人问题了,而是一个群体——华人的问题。此时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华人整体的利益与形象。所以,华商在自己商业的经营和发展中,一定要注意入乡随俗,守法经营,而这些也恰恰就是加强融入的最基本要求。

  某一个人,或是某一群体的好形象,是要靠自己用实际行动来树立和维持的。现在西班牙媒体有关华人的报道,其实也大多集中在华人商家身上。纵观这些报道,基本上都是负面的。因此,华人在西班牙社会中的形象不是太好。

巴塞罗那华人慈善晚宴现场。
巴塞罗那华人慈善晚宴现场。(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网站)

  出现这样的情况,与西班牙媒体的偏见有关,也与华人自己的所作所为分不开。为扭转这个局面,华商在进行自我约束,加强合法经营和公平竞争的同时,更应加强和西班牙当地社会的互动与联系,在目前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前提下,应适当回报当地社会,以赢得当地的认同和赞许。这样做,既是为了商业者的个人利益,也是为了树立全体西班牙华人的良好形象。

  在树立良好形象的同时,华商还要通过融入,走与西班牙商家和谐生存、共谋发展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取得长远发展的保证。(凌锋)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