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国文化闪耀合艾 “四海同春”情暖泰南

2018年02月24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泰国合艾2月23日电 题:中国文化闪耀合艾 “四海同春”情暖泰南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鲜艳旗帜飘扬,大红灯笼高悬。22日晚,位于泰南中心城市合艾市的宋卡王子大学国际会展中心内喜气洋洋,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型慰侨演出在这里火热上演。

  宋卡、也拉、沙敦、博他伦4府的府尹来了,泰国国家旅游警察总署总指挥、空军56飞行大队大队长来了……包括泰南地方政府、华人华侨、中资机构、汉语志愿者教师、留学生代表及当地民众在内的近3000名观众,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艺术之夜。

  各方高度评价

  中国驻宋卡总领事周海成在致辞时表示,“四海同春”艺术团为泰南华人华侨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盛宴,带来了中国人民对泰南人民的殷切祝福,也带来了家乡父老对旅泰侨胞的浓情厚意。此次访演印证了中泰两国文化相通、血脉相融的友好情谊,对促进文化互鉴和人文交流有重要意义,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及中泰(南)文化交流留下浓墨重彩的美好篇章。

  宋卡府府尹敦德和宋卡府行政机构主席尼蓬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华传统文化及中泰(南)人文交流,表示文化交流助力民心相通,艺术团此访必将为当地人民展现绚丽多姿的中华文化,加深泰国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也为推动泰中人文交流作出贡献。

  合艾侨团联合会主席张俊贵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艺术独树一帜。此次演出为泰南广大侨胞送上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海外春晚”,让大家再次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温暖和作为炎黄子孙的自豪。

  演出高潮迭起

  此次文艺演出名家荟萃、高潮迭起,传统戏曲、器乐演奏、民族舞蹈、现代魔术等15个节目轮番登场,尽展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席不时爆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据率团前来的中国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副司长刘为杰介绍,今年“四海同春”亚洲团由来自大约10个艺术团体的演员组成,阵容强大。

  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此次带来了多个节目,包括5场舞蹈,其中《黄河》曾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时献演,《水之灵》曾在2017年金砖国家厦门峰会期间演出,《贵妃醉酒》则曾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为中美两国领导人表演。

  该院青年演员鞠施诗说,剧院对这次“四海同春”演出非常重视,演出节目精挑细选。而参加演出的每个演员也都全力以赴,一直对节目认真排练,细细打磨,“希望以完美的表演奉献给广大侨胞”。

  多次参加“四海同春”演出的著名二胡演奏家杨积强,此次带来了胡琴联奏《难忘的旋律》和二胡独奏《赛马》,其炉火纯青的演奏技艺,优美的旋律,令观众赞叹不已。他说,这次能到泰国演出,满足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演出中观众的热情令人感动,看到他们对中国民族音乐和乐器的喜爱,我感到很高兴。”

图为二胡独奏《赛马》。中新社发 李永清 摄
资料图,图为二胡独奏《赛马》。中新社发 李永清 摄

  当晚的演出中,沙敦府尹的夫人意外获魔术师李宁之邀上台助演魔术,令她惊喜不已,连称“不虚此行”。

  侨胞期待再来

  “节目太精彩了!”当晚观看演出的许多观众表示,期待“四海同春”艺术团以后再来泰南表演。

  合艾孔子课堂的教师马晓丽说,“四海同春”前来演出,对于春节身处泰国的自己是很大的安慰,“有一种回家过年的感觉,非常开心。”

  合艾华助中心秘书长魏光磊表示,此次艺术团到合艾演出慰问泰南侨胞,当地侨界欢欣鼓舞,特别是泰南侨界青年都很期待,以能参与活动的接待和服务为荣,并为有机会欣赏到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高水平文艺演出而由衷高兴。

  “艺术团前来演出,这是祖(籍)国对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关爱,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华裔第二代陈清海先生表示,希望今后“四海同春”再来、多来。

  合艾是此次“四海同春”亚洲团继泰国北部城市清迈演出之后的第二站。根据行程,艺术团23日起将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古晋和菲律宾马尼拉、宿务访演。(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