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专访河南外侨办主任:团结海外中华儿女 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8年02月12日 22:5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郑州2月12日电 题:付静:画出团结海外中华儿女力量的最大同心圆

  记者 赵晖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侨务工作大省的河南,怎样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近日,河南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付静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努力把蕴藏在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的宝贵资源转化为助力河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巨大力量,画出团结海外中华儿女力量的最大同心圆,是新时赋予侨务工作者的新使命。

  河南是侨务工作大省,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众多。近年来,河南省外侨办坚持以构建开放式大侨务工作格局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助力河南省打好“四张牌”、打赢“五大攻坚战”、加快“三区一群”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河南省政府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付静(图片来源:河南省外侨办网站)
河南省政府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付静(图片来源:河南省外侨办网站)

  付静说,可以用三个“新实现”来概括河南省外侨办近五年来的工作。

  一是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实现了新跨越。河南五年来共接待应邀来访的外宾4万多人次,协调处理各类涉外(事)案件1600余起,增进了外界对中国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推动了广大侨胞在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搭建的“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和首创的“中国(河南)国际友好城市经贸合作洽谈会”,获得了广大华人华侨的认可,并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经济效益。目前,河南已同47个国家建立了111对友好城市关系,数量居中西部第一位,和87个重要海外华人社团建立了工作联系,与其中40多个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了河南省“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建设。

  二是在为侨服务、推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中实现了新提升。积极维护侨胞权益方面,在全国首次成立了河南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全省选定30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了“河南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华侨权益保护法立法工作,在维护好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方面做最大努力。”付静说,我们还将深入开展“听侨声、进侨家、送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为不同涉侨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

  为了让侨胞子女认知、体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增进对祖国的了解和感情,河南省外侨办已向海外派遣优秀教师63人,创新拓展华文教育。同时,持续开展“海外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文化中国——名家讲坛”等品牌侨务活动,广泛传播中原优秀文化。

  三是在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中实现了新飞跃。在创新侨务工作理论的同时,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落实,提高为侨服务信息化。搭建侨务工作载体,创新办好“侨爱工程”“归侨侨眷关爱工程”“侨资企业西部行”“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等活动,不断为河南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载体支持。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给新时代做好侨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做好广大侨胞的“娘家人”,更好为侨服务,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付静仍然用三个“新”来布局以后的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收获新成效”。

  “做好新时代河南侨务工作,就必须根据新时代发展变化和侨情变化,提升政治站位,履职担当实干,不断提升侨务工作层次。”付静说,迈出新步伐,就是要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拓宽海外联谊交流工作面,提升海外联谊交流层次;突出拓宽引进人才和开展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的这个主渠道,多形式、多渠道地引进海外侨胞中的高层次人才,依据投洽会、华合论坛等大型涉侨经贸活动,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升引智引资层次;抓好侨务法制建设,积极宣传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升凝聚侨心层次。

  讲到实现新突破时,付静表示,国际国内形势在变换,海外侨情也发生诸多变化,国内侨务工作对象和内容也发生了新的改变,迫切地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画出团结海外中华儿女力量的最大同心圆。侨务工作者要在扩展侨务工作广度、推进侨务工作深度方面下大功夫。

  善用侨务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侨办的职责之一。河南在不断开发服务新侨务资源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华文教育工作力度,服务好华裔新生代,发挥好华人大企业家的接班人,经济、科技及政界的后起之秀和社团中青年骨干的力量,引导更多海外华人华侨走进河南、了解河南,促进海外资源服务河南经济发展。

发挥职能优势 服务“一带一路”─—省政府外侨办主任付静一行调研河南航投(图片来源:河南省外侨办网站)
发挥职能优势,服务“一带一路”河南省政府外侨办主任付静一行调研河南航投(图片来源:河南省外侨办网站)

  新时代侨务工作要收获新成效。付静说,下一步,河南省外侨办将运用好河南特色文化,推出河南“文化牌”新成果,用独具特色的“文化牌”做好与世界的相通工程,增强河南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创建吸纳侨智侨资发展新载体,引导海外侨胞既当“红娘”,又当“新娘”,深入参与河南“一带一路”建设,架好海内外华商和华侨华人进入中原地区拓展发展空间的“桥梁”。

  “我们正在积极推进洛阳‘侨梦苑’建设,这将为来河南创业发展的侨胞提供施展才干的舞台。”付静告诉记者,“侨梦苑”是服务侨胞来华创新创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侨胞自身事业发展与祖(籍)国发展双赢量身打造的平台。洛阳“侨梦苑”将突出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业的发展主题,打造“一区两园六平台”,促进河南与国际无缝接轨。

  侨务扶贫是国家扶贫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截至2017年底,河南省还有230名贫困(困难)归侨侨眷和193名特殊困难归侨侨眷。目前河南在侨务扶贫上已发放各类生活补贴约1500万元;为贫困归侨侨眷发放慰问金130万元;开设健康大讲堂4个,为贫困乡村赠送药品3万余元,5000多个归侨侨眷家庭受益;举办技能培训4期共172人次,159人实现就业,其中76人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

  另一方面,河南省外侨办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先后促成了首都农业集团万头肉牛场迁建上蔡,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向两个扶贫村捐赠100万元奶粉,加拿大河南侨商捐资20万元修缮王营村小学、省农科院20万元速生楸木种植等一批重点帮扶项目成功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打好侨界脱贫攻坚战。”付静说,河南省外侨办将本着对归侨侨眷的真挚感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撒手”的工作基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务扶贫。(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