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广西打造华洽会侨务工作新品牌 拓宽中国东盟合作

2018年02月11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2月11日电 题:广西打造“华洽会”侨务工作新品牌 拓宽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

  中新社记者 林浩 周欣嫒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之一,广西曾见证东西方商贸文化往来的繁荣,如今,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从西南边陲跃升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窗口,丝路新篇章的华彩乐章再次在广西奏响。

  “在新的时代,我们将以外事侨务机构合并为契机,整合资源,构建‘大外事侨务’新格局。”广西外侨办主任石东龙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期,以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深化对外合作,拓宽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成为广西外侨工作新抓手。

  石东龙认为,作为中国重点侨乡,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万桂籍侨胞,拥有雄厚经济实力和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是广西发展可倚重的力量。

  祖籍南宁的越南知名侨商杭慰瑶拥有越南唯一私人工业园、祖籍广西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崔屹在纳米材料与生物科技领域是国际权威;玉林容县的容志江现任泰国勿洞市市长……石东龙举例介绍,新时期,广西籍侨胞经济科技实力明显提高,更主动地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为凝聚侨资侨智参与广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2011年以来,广西接待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访问团组3369批58870人次,举办“侨商广西行”、“侨资企业西部行”、“侨商侨场行”等活动160多场次,促成一批合作项目和投资意向超30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广西7年选派900多名教师赴泰国、印尼、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的50多所华文学校援教;邀请83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学生到广西寻根问祖、学习交流,有效促进了民心相通。

  “广西要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离不开侨胞深度参与,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的重要年份,广西将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目光,做好侨务工作意义更加重大。”

  石东龙表示,今年,广西将重点办好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举办的“首届华商协作与发展洽谈会”(以下简称“华洽会”),增设侨商服务中心,推动建立华商投资广西的产业聚集区,打造广西侨务工作响亮品牌。

  “这是中国28-365365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共同打造的侨务工作国家级平台,将首次利用‘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平台,邀请‘三新四有人士’(即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及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华侨华人)到广西寻找商机,增进务实合作。”在石东龙看来,华洽会是“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落户广西的重要平台,将成为丰富拓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成果的有效载体,华侨华人投资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精品活动。

  “发挥与东盟国家路海相连和传统侨乡优势,我们还将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引才引智环境,便利海外华侨华人来桂创新创业,切实维护好侨胞权益。”石东龙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