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春”又出发:2018将赴16个国家和地区演出

2018年02月06日 16:11    来源:中国侨网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新闻发布会现场。冉文娟 摄

  中国侨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冉文娟)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慰侨访演将组织6个艺术团组,分赴北美、南美、亚洲、欧洲、大洋洲16个国家和地区29个城市,预计演出33场。

  谭天星说,2018年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化品牌活动十周年。在过往发展历程中,国务院侨办不忘为侨服务的初心,坚持精益求精、以文动人、以文化人的原则,与国内各高水平院团密切合作,不断推出体现中华文化特色、展示中华文化自信、传递核心价值观、彰显国家形象的文化艺术精品,成为海外侨胞每年春节翘首期盼的“海外春晚”,也是“春节文化走出去”三大国家级文化品牌之一。

  谭天星介绍,今年艺术团增选中国新建交国家巴拿马及侨胞新兴聚居国家哥斯达黎加,并将到访“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的6个城市,力求最大限度提升“四海同春”演出的影响面和受益面。

  在演出形式上,“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加大创新力度,强调节目的艺术性、欣赏性、针对性,注重提升团队辨识度。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杂技团、中国铁路文工团等院团将在各站演出中推出体现中华特色、深受各方赞誉的经典、获奖作品,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和少林武僧团将展现厚重的中原文化和少林功夫。

  谭天星介绍,国务院侨办还将连续第四年与湖南卫视合作,录制“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电视晚会。晚会将在正月初一首播。

  同时,国务院侨办还鼓励和支持全球25个国家的42家“华星艺术团”在当地组织开展“华星闪耀”新春系列活动,并支持海外侨社自主开展春节文化活动。

  从2009年以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累计向144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69个“四海同春”艺术团组,在五大洲303城次演出417场,广场和剧场观众超过610万人次。谭天星表示,2018年的“四海同春”活动将将紧贴党的十九大对文化工作的新要求,继续秉持为侨服务宗旨,服务国家发展,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力求为海外侨胞送去充满中华魅力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目前港澳团已率先于2月2日赴港澳地区演出,其余5支艺术团将于大年初二开始陆续展开访演活动。全部访演行程将历时35天,于3月8日结束。(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