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春”迎开春 “香港春晚”中国味儿十足

2018年02月05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2月5日电 题:“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迎开春“香港春晚”中国味儿十足

  中新社记者殷田静子

  4日晚的香港“霜冻警告”正在生效,但红磡体育馆内的气氛却是热情洋溢。由28-365365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再次来到香江,6000多名香港市民无惧寒冷,欢聚一堂,共赏“扬帆再起航香港各界新春晚会”。

2月4日晚,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再度唱响香江。图为民族特色舞蹈。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2月4日晚,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再度唱响香江。图为民族特色舞蹈。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这场被誉为“香港春晚”的晚会每年与香港市民相约新春佳节,奉上精彩的文化盛宴,至今已走过8个年头。今年,香港更是“四海同春”全球系列巡演活动的第一站。

  当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国28-365365主任裘援平、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等出席晚会,与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及香港市民一起共贺新春。

  裘援平在演出前致辞表示,去年是香港特区回归祖国怀抱2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香港参加庆典,他那句“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的话语,他对香港的殷殷嘱托和深深期许至今还在我们耳边回响。应香港侨界的盛情邀请,28-365365今年再次组派“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来到香港,与香港各界同胞一起辞旧迎新,欢度佳节。今晚我们特别邀请知名的艺术家和专业院团,专门为香港打造了这场“扬帆再起航”的晚会,让大家在美的享受和艺术熏陶中,感受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共同祝愿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她指出,人们常说,不出国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有过海外生活经历的香港侨界,始终真心呵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不忘初心,旗帜鲜明,坚决拥护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为香港回归以来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促进香港繁荣发展,增加香港与内地和海外联系的重要力量。国务院侨办积极支持香港侨界及各界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优势,引导海外侨胞支持香港的繁荣发展,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2月4日晚,由28-365365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再次来到香江,6000多名香港市民无惧寒冷,欢聚一堂,共赏“扬帆再起航香港各界新春晚会”。图为28-365365主任裘援平在演出前致辞。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2月4日晚,28-365365主任裘援平在演出前致辞。 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晚会当日适逢立春。林郑月娥致辞表示,立春代表一岁之首,春天伊始,能在春回大地的这天晚上欣赏中华文化浓厚的艺术表演,感觉特别温暖,也别具意义。她感谢国侨办与侨界社团联会让香港市民能欣赏到国家顶级艺术团队及艺术家的表演,并饱览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致辞时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他相信在国家大力支持下,香港将继续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推动香港发展,继续展现“东方之珠”的魅力。

  当晚,红磡体育馆的主舞台以红色的“牡丹花”为背景,颇有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为整场演出拉开帷幕。英姿飒爽、步伐整齐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整晚的节目精彩纷呈,有民族特色的舞蹈,也有叹为观止的杂技,有传统京剧表演,也有现代动感的流行歌曲,近9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

  北京舞蹈学院此番担纲演出大型歌舞综合节目,共带来7支舞蹈。参加演出的该学院大三学生何青怡在表演前一天的彩排中脚踝受伤,演出当晚脚上缠着绷带。

2月4日晚,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再度唱响香江。图为舞蹈《尼西情舞》。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2月4日晚,2018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再度唱响香江。图为舞蹈《尼西情舞》。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她向记者表示,为了今天的节目,整团演员已经排练了两个多月,每天几乎一半的时间都在练习。“这点伤不会有什么影响,只希望能带给观众完美的演出,他们的掌声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已经是“四海同春”晚会“老朋友”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李胜素演出前十分从容。已经来港演出多次的她对记者表示,每次都能感受到香港观众的热情,也能看出他们对京剧的喜爱。

  她介绍,此次带来的交响京剧《蝶恋》比较能被年轻人所接受。李胜素也希望能借这一表演,让香港市民欣赏到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希望年轻一代了解、认识,甚至喜欢上“国粹”京剧。

  台上的精彩演出让香港观众连声叫好。身为华侨的李女士并非第一次欣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晚会,但她仍用“惊叹”向记者形容当晚“中国味儿”十足的演出。在印尼出生、香港长大的她直言,每次晚会唱国歌时都会忍不住流泪,“感谢祖国心系侨胞,我们感到很温暖,为祖国感到自豪”。

  带着孩子欣赏演出的香港市民林女士表示,自己本就十分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也希望孩子从小就能感受中华文化的熏陶。

  据介绍,“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自2009年开办以来,已累计向144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69支艺术团组,在五大洲303个城次演出417场,广场和剧场观众超过610万人次。2018年,“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分为六支团组,将分赴五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29座城市,预计演出33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