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侨办“唱戏搭台” “一带一路”建设惠泽侨胞

2018年01月26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4日,中国28-365365主任裘援平出席全国侨办主任会议分组讨论会。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马秀秀)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首次进入公众视野。五年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国广交朋友,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开展得如火如荼。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也纷纷成为这一倡议的响应者、受益者。

  “华侨华人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日,以全国侨办主任会议为契机,各地侨办主任再次探讨这一话题。

  “一带一路”旨在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在跨文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广大侨胞,自然而然成为促进“民心相通”的友好使者。

  湖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冯细国表示,“民心相通”是首要的,“只有先了解,大家才会有兴趣参与。”为此,湖北省外侨办积极“走出去”,“我们通过媒体宣介、带领文化团体出访等形式,让海外华侨华人更好地了解湖北、了解中国。”

  在全国范围内,内陆省份陕西的开放程度并不算大。但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拥有1100多年的厚重历史文化,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蓝图和广大侨胞的积极推动,陕西正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2015年,陕西与澳大利亚北领地建立友好省关系,李爱丽等华人发挥了重要纽带作用。陕西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说:“通过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人脉资源,牵线搭桥促进对外友好交流,收效显著。”

  谈及促进“民心相通”,云南省侨办副主任袁光兴介绍,2017年云南省侨办共联系和交往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团及商会,赴缅甸举办了“文化中国·味道云南”厨艺培训展示活动,举办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涵盖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人。

  近年来,各地侨办也纷纷采取措施,为广大华侨华人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唱戏搭台”。

  “‘侨梦苑’落地湖北,对引进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取消年龄限制、实行绿卡政策等,都为侨胞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便利。”冯细国告诉中新社记者。

  湖北不是“一枝独秀”。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镇,广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通过精心打造海外侨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交流会等侨务品牌项目,广东省侨办为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平台。

  广东省侨办主任李心介绍说,近年来广东引进的117个创新创业团队中,华侨华人团队占90%;引进的89名领军人才中,华侨华人约占80%,海外侨胞已成为广东引进外资和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主体。

  姚红娟表示,通过“外联”和“内引”双发力,截至2016年底,陕西侨资企业达1270家,其中海外留学归国创业团队120家;来陕创业的海外侨胞约有1.5万人,11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与越南、缅甸、老挝三个国家接壤,边境线长达4061公里,云南在区位方面,独具优势。

  以2017年为例,袁光兴指出,云南省侨办以“外企入滇”活动为平台,共邀请赴滇投资考察侨商100余人次;通过东盟华商会和“外企入滇”涉侨品牌活动的内容创新,共引进签约项目17个,协议总金额50.7亿元人民币。(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