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18个月内8例命案 你还不把心理问题当回事儿吗?

2018年01月25日 16:2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25日电 题:痛心!18个月内8例命案!你还不把这一问题当回事儿吗?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与家人团聚,品品美食、叙叙旧情,感受亲情的温暖,真是一件其乐融融的事儿。只是,噩耗来临前,从来都不会问人们是否准备好。

  据今日华闻报道,在布里斯托大学法学院就读三年级的加拿大疑似华裔留学生Justin Cheng(Cheng音译为郑),被发现在1月12日死亡。

  警方认为,事件为自杀。

  在过去的18个月中,这已经是布里斯托大学生中第八个自杀身亡的案例。

  布里斯托大学学生服务主管马克·埃姆斯(Mark Ames)确认了这一噩耗。

  为人父母,都盼着自己的孩子回家,全家人开开心心过个春节,但郑的父母,却再也等不到了。

  新闻一出,又引发人们对留学生因课业、生活等方面压力而导致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探讨。

资料图 (来源:美国《侨报》)
资料图  (来源:美国《侨报》)

  其实,何止是留学生群体?

  因环境、语言问题等压力而导致的抑郁、孤独等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在各个国家、各个群体、各个年龄层中蔓延。

  大家一定注意到了这两天刷屏的英国“流行病”话题。英国为解决蔓延全国的孤独问题,特设“孤独大臣”,帮助民众解决孤独寂寞冷。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根据孤独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报告,6600万英国人中有900万人常常感到孤独,并且有20多万名老人每个月最多与1位亲朋好友交谈1次。

  不知身处海外的广大侨胞,是否也感同身受?

  1

  五年前,14岁的小东跟随爸爸从中国大陆移民到美国。

  那时,他所在的美国中学中很少看到华人面孔,加上他的英语说得有些蹩脚,很快,他成为了同学们取笑的对象。

  “中国佬”、“书呆子”,有些同学给他起这样侮辱性的外号,还会有意无意地推他,绊倒他,倒掉他的午餐。

  父母忙着打拼,常常忽视了孩子的感受。而在自身性格养成的青少年时期,这些经历为小东的人生留下了阴影。

  其实,小东不是个例。在语言、环境的双重压力下,许多华裔新移民子女容易变得性格内向、沉默寡言。

  2

  施某在49岁时,选择从上海移民到多伦多。

  本身计算机专业的他,移民前在上海担任教师职务。移居到多伦多后,他的首份工作只能在工厂赚取每小时11.75加元。

  后来,工厂倒闭,他又开始包装牛奶,最低工资10.25加元时薪,没有任何福利,却又因工伤而无法继续此工作,只能向中国的亲人借款度日。

  从憧憬到现实,这种心理落差让施某一度郁郁寡欢。

  一提到“中年人”,大家第一反应是“上有老,下有小”。

  这句话,就已经点明了中年人的压力所在,而对于那些尚未适应海外生活的中年人而言,这种压力,更为厉害。

  3

  张老太太退休后,和老伴一道儿去美国投奔儿子。然而,因为语言问题,他和老伴儿除了看中文电视,打扫卫生,每天几乎没有别的娱乐活动。

  白天,小区里静悄悄的。每当有汽车经过,他们会下意识地往窗外看去。而等到下午,孙子、孙女快要放学、儿子儿媳快要下班时,他们等待的心情更为急迫。

  然而,回家之后,孩子们又要各自忙碌,真正陪他们的时间并不多。

  日复一日,老两口心里有说不出的寂寞。

  有孩子的地方就是家,“我们不在乎粗茶淡饭,只求能跟孩子多待一会”,看似平常的请求,在很多华裔父母看来,都变成了奢侈的享受。

  有调查指出,华裔老人面对压力时往往埋在心中,缺乏处理问题的能力,结果造成更严重的忧郁症状。如果家人没有及时关心,老人想不开,很容易产生“一了百了”的念头。

  有些老人,为了和子女团聚,一大把年纪了,还选择漂洋过海,到异国他乡。然而,空间距离的拉近,有时候并不等于心理距离的同步。千万不要等到晚了,才后悔!

  您是否有关心过自己和家人的心理问题?如果真遇上了,又该如何应对?

  小侨认为:

  对个人而言,首先要保持良好自己的心态,学会劳逸结合。遇到不顺心的事儿,学会借助外力,如找人倾诉、转移注意力、运动等方式自我疏解。

  作为长辈,要多多和晚辈交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他们自我调节。

  作为子女,要多关心父母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工作再忙也要经常陪父母聊聊天,散散步,让操劳一辈子的他们快乐地度过晚年。

  人们常说,人活得就是一股精神气儿!如果没有了情感的慰藉,精神气儿也显得黯淡。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请一定记得关注自己和亲人的心理健康状态。千万不要只顾匆匆赶路,而给自己和家人留下遗憾!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马秀秀,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