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省两会开幕 侨界回首改革开放40年冀合作

2018年01月25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月25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25日上午在福州开幕,拉开了2018年福建省两会的帷幕。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的发展变化,让受邀前来参会的海外侨界人士感叹不已。

  “改革开放近40年来,福建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未来,愿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家乡福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去年福建省实现生产总值32298.28亿元人民币。蔡志河说,虽然身处海外,仍心系家乡,为福建迈入“3万亿元”俱乐部而骄傲自豪,家乡乃至中国的发展进步也让乡亲们在住在国的地位随之提高。

  在24日晚与参加福建省政协会议的20位海外侨胞座谈时,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指出,近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中,侨资侨力为福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迈入“3万亿元”俱乐部后,侨仍是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突出优势。

  回忆起1984年回到福建晋江开办侨资企业的往事,福建聚旺高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金聪说,那时,路都是破破烂烂的,高楼大厦只有零星几座,城市建设没有规划;但如今,城市现代化且美丽,道路交通发达,高楼大厦遍地开花,民众安居乐业。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使福建成为获得中国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

  基础设施完善、政策红利释放,让来自印尼的许金聪投资福建信心满满。已经从纺织机械行业转战环保领域的许金聪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投资家乡,致力于环保事业发展,参与到中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青山绿水保护中来。

  柬埔寨福建商会会长邱国兴、缅甸中华总商会主席吴继垣等人也表示,将继续把握新福建建设的发展机遇,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互惠合作中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

  冯志农向海外侨界人士表示,不论是高新科技还是社会服务补短板,不论是教育医疗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福建都有广阔的发展机遇,希望闽籍海外侨胞继续返乡投资兴业。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而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中有80%左右分布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冯志农认为,在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方面,闽籍侨胞有突出优势,将成为住在国与祖籍地合作的桥梁纽带。

  祖籍福建惠安的新加坡惠胜集团董事长陈永发也认为,福建建设“海丝”核心区,华侨华人“绝对可以发挥很大的优势”,很多海外华侨华人在国外日积月累,在经济实力、资源、信息方面可发挥优势,起到纽带作用。他说,华侨华人的优势与福建的发展优势相结合,可以扩大合作空间,实现共赢。(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