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日媒揭731部队罪行 旅日华人谈日本民众认知变化

2018年01月24日 10:4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2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1月21日,日本NHK电视台再次播出了揭露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的纪录片,引发日本社会强烈反响。一些旅日华人认为,日本民众对历史的认识发生了变化。

  这部名为《731部队——人体实验是这样展开的》的纪录片共约110分钟,分上下两集,详细揭露了日本731部队在中国秘密开展人体试验,研发细菌武器的残暴罪行。

  纪录片不仅采用了日本战犯在哈巴罗夫斯克法庭受审时的录音资料、数百份相关文件,还加入了对原731部队成员家属的采访。

  去年8月,日本NHK电视台曾经播放了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实验》,此次再次播放相关纪录片,让日本民众进一步增加了对731部队罪行的了解,旅日华侨华人也明显感觉到日本社会及民众历史认识的变化。

  在媒体工作的旅日华人齐滨元说,此次纪录片播出后,日本右翼势力基本保持了沉默,不再像上次纪录片播出后那样大肆攻击。因为这一次证据翔实,录音完整,日本右翼势力没有攻击的突破口。而且,原731部队成员的家属在采访中都没有表示出异议。日本右翼势力基本是“师出无名”,根本使不上劲。

  在东京一家日本公司工作的姜天怡,则明显感觉到了日本同事历史认识的变化。以前,对于二战时日军侵略中国的话题,日本同事基本是避而不谈。一是他们接受的相关教育有限,所知不多。二是他们认为这些话题在中日之间有争议,无法判断哪边说的才是事实。可是,731部队相关纪录片播出后,甚至有好几个日本同事主动说起,NHK电视台用那么翔实的证据证实日本军人在中国犯下了残酷罪行,应该不是捕风捉影。如果真是那样,日本应该勇敢面对过去,对中国等邻国真诚表示道歉,并避免今后发生这样可怕的事情。(王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