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专访陕西外办主任:藉侨务助开放 以文化树品牌

2018年01月22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姚红娟 (来源:陕西省外办网站)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题:专访陕西外办主任:藉侨务助开放 以文化树品牌

  作者 田进 付强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一度享有贯通中西的区位优势。

  然而时过境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外开放程度不足成为制约陕西发展的瓶颈。

  “陕西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扩大对外开放刻不容缓。”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陕西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表示,集聚侨务资源,是陕西“开门迎客”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陕西外办秉承“大侨务”宗旨,破除地域观念,除与海外陕西侨团密切沟通,也注意加强同广大华侨华人的联络。

  截至目前,陕西已与3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侨团建立联系。在清明黄帝公祭、丝博会暨西洽会、杨凌农高会、欧亚经济论坛等活动中,华侨华人都是“座上常客”。

  “既广泛接洽,也有所针对。”姚红娟告诉记者,陕西与中亚五国渊源由来已久,100多年前即有陕西籍人士赴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生活。两国目前仍存在以陕西籍华人为主的“陕西村”,总人口超过9万。

  通过接待来访、专门拜访、召开联谊会等方式,陕西外办与中亚五国侨团互动频繁。“这有利于我们及时捕捉经贸信息,并帮助来陕投资的华商排忧解难。”姚红娟说。

  陕西外办集外事、侨务、对外友协三种职能于一体,姚红娟认为这是一种优势,“寓侨务于外事、友协工作之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2015年,陕西与澳大利亚北领地建立友好省关系,李爱丽等华人发挥了重要纽带作用。姚红娟说:“通过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人脉资源,牵线搭桥促进对外友好交流,收效显著。”

  “外联”的同时,陕西注重“内引”,核心是人才的引进。

  一方面,通过在西安高新区设立国侨办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等途径,搭建海外人士来华创新创业的便利通道;另一方面,邀请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来陕考察,改变三秦大地在海外侨胞心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片面印象,并使这一活动成为引才的重要抓手。供职于美国华盛顿国际商会、法国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等组织、机构的华人专业人士,携项目落地陕西,均得益于“博士行”活动的推介。

  如今,侨务资源已成为陕西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人才、技术的重要辐射源。截至2016年底,陕西侨资企业达1270家,其中海外留学归国创业团队120家;来陕创业的海外侨胞约有1.5万人,11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经1100多年历史积淀而成的厚重文化,是陕西提升侨务工作影响力的“王牌”之一。

  以清明节黄帝公祭为核心,陕西着力打造寻根文化品牌;组织开展“海外侨领看陕西”,每年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等。“通过寻根活动,既能增强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也有助提升陕西的国际形象,一举两得。”姚红娟说。

  投身外事侨务工作近30年,姚红娟历来奉行两个原则,一是“精打细算”,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以提高工作质量为根本,二是“真情实意”,急侨胞之所急、想侨胞之所需。谈及十九大后侨务工作,她强调“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暖侨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