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华人夫妇遭行刑式枪杀:别让安全问题毁了“美国梦”

2018年01月17日 16:5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17日综合报道,近日,美国德州休斯敦61岁华裔夫妇遇害案牵动了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心。为何这对为人亲切厚道的华裔夫妇会在自己家中惨遭行刑式枪杀?为何被害者在住所陈尸3天才被发现?

  案情回顾: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德州休斯敦61岁华裔夫妇蓝光裕(Bao Lam,音译)和梁菁菁(Jenny Lam,音译)被警方发现遭行刑式枪杀,两人皆陈尸家中。警方当天接获两人的儿子理查德(Richard)的求助电话,理查德指称已数天无法与父母取得联系,警方到家中探查才发现此悲剧,警方相信两人已死亡超过3天,且此案非随机发生,两人在车库停车时就被凶手锁定了。

  警方在当地时间13日晚间到Bao Lam家探查,Bao家为两层楼的住家,两夫妻尸体被捆绑在一楼,并遭射杀。

61岁华裔夫妇13日被发现陈尸于休斯敦家中,两人遭行刑式枪杀。(美国《世界日报》)
61岁华裔夫妇13日被发现陈尸于休斯敦家中,两人遭行刑式枪杀。(美国《世界日报》)

  案发房屋位于Glorietta Turn路与Northgate village Dr交界处附近,该小区相当平静,鲜有民众走动或车辆出没。15日上午仍有警员在小区内调查,房屋周围则尚未摆放花圈或其他纪念物品。哈里斯县警局消息,受害华裔夫妇11日晚约8时40分在家门口停车入库时遭伏击,嫌犯随后将他们捆绑,并转移至家中一楼枪杀。

  哈里斯县警局局长Ed Gonzalez表示,警员入屋后,发现受害夫妇已倒在血泊中。屋内一片混乱,家中许多抽屉、家具有被打开、翻动的痕迹,家中还有数把枪及部分值钱物品遗失。

华裔夫妇Bao Lam、Jenny梁在家中遭行刑式枪杀。(美国《世界日报》/记者陈开 摄影)
华裔夫妇Bao Lam、Jenny梁在家中遭行刑式枪杀。(美国《世界日报》/陈开 摄)

  哈里斯县警长冈萨雷斯(Ed Gonzalez)在16日的记者会公布了事发的监控录像,并悬赏5000美元寻找录像中的两名男性。

  从警方公布的监控录像中,可以看出:1月10日晚间8点20分左右,一辆黑色的林肯巡航者(Lincoln Navigator)SUV驶入该区,两名男子下车后出现在监控镜头前,并朝前走向大门,然后从门下面爬了进去。在之后的8点40分,蓝姓夫妻被监控拍下驾驶车辆返回家中,并将车停入车库。调查人员相信,蓝姓夫妻在车库内遭伏击,并被嫌犯押入屋内。

  调查人员称,1月12日凌晨2点30分,监控拍到蓝姓夫妻的灰色车辆离开小区,在短时间内该辆汽车又返回社区,直到6点半才最终离开现场。随后,两名男子多次返回蓝家,目前警方无法确认1月13日出现的男子是否就是此前一天进入蓝家的同一对男子。

  警方称,SUV的驾驶者为非裔或西裔,个子中等,面部被挡住。和司机一同前来的男性乘客身高一米八左右。他穿着一件印有“CC”的夹克,两色裤子,一个裤腿深色,一个裤腿浅色,他的脸未被遮住。

  警长冈萨雷斯说,蓝姓夫妻肯定是被人盯上,凶手有可能私下认识两人。

  蓝姓夫妻的儿子理查德在记者会上表示,他认为凶手知道父母会将连锁店的现金放在家里。事发前蓝姓夫妻已开始将生意交给儿子打理。

嫌疑人乘坐的车辆抵达社区门口。(美国中文网微信公众号 资料图)
嫌疑人乘坐的车辆抵达社区门口。(美国中文网微信公众号 资料图)

  亲友:痛心不已 难以置信

  据悉,Bao Lam在休斯敦拥有六家三明治连锁店赛百味(Subway)。案发小区为豪宅且门禁森严,记者进入小区进行采访,立即有保全上前驱赶,随后在小区门口等候,但过往邻居亦不愿意谈及本案。

  有熟识受害华裔夫妇的友人对案件感到难以置信。该友人指出,Bao Lam夫妇居住房屋位于高档小区,平时外人不容易进入,他难以想象Bao Lam夫妇会在家门口遇害。有邻居受访时表示,“发生那么可怕的事,我现在非常担心。”

图片来自Richard Lam个人Facebook
图片来自Richard Lam个人Facebook

  被害夫妻的儿子理查随后在社交媒体上上传父母的照片,并附文:“我的痛苦无法想象,我永远没有机会说我爱他们。”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也在16日表示,已向受害者家属表达慰问,并密切关注这起案件。

  华人惨遭“行刑式枪杀”非首例

  事实上,华人惨遭“行刑式枪杀”的案例已经不止一例了。

  2014年农历新年前后,美国华人孙茂业一家惨遭灭门,孙茂业夫妇和他们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在卧室均被一枪爆头。时至今日,案件仍未侦破,成为悬案。

  同样在2014年,28岁非洲裔枪手伊斯马艾伊·布林斯利突然出现在巡逻车旁,掏出一把半自动手枪,朝华裔警察刘文健及其同事射击,两人头部及身体上部被击中数次,刘文健当场殉职。

  2016年圣诞前后,中石油员工薄萌在美国Camden Holly Srpings小区内停车场内遭枪杀。而后,警察将案件定性为抢劫杀人案,随后逮捕了21岁非裔女青年Kenia Lashan Wilkins。

  受害人是“美国梦”的象征

  受害人家中,有枪支、珠宝和其它一些值钱物品丢失,数量还不明。受害人还拥有一辆银色保时捷座驾。也许,正是这一切让这对夫妇最终成为了凶手劫杀的目标。

  据悉,林氏夫妻1970年代前来美国,读大学后从事过多份工作,之后开始经商,靠加盟三明治连锁店Subway起家,生意很成功,在大休斯敦地区共经营6家Subway门店。他们还投入慈善公益事业数十年。

  林氏夫妇遇害后,他们的一双儿女都十分悲痛。儿子理查德目前在空军基地当文员,他说父亲作为一个移民,也曾想加入军队,但未能如愿,因此对自己参军感到很骄傲。

  哈里斯郡警长冈萨雷斯(Ed Gonzalez)在记者会上显得十分愤怒,他细数了林氏夫妇移民美国,从一无所有到获得成功的经历,他表示,林氏夫妇是实现“美国梦”的象征,犯罪者必须受到严惩。

哈里斯郡警长冈萨雷斯。(美国中文网微信公众号 资料图)
哈里斯郡警长冈萨雷斯。(美国中文网微信公众号 资料图)

  身处海外华人如何保安全

  总之,说不清从何时起,“中国人”成了“有钱”的代名词。于是,对于目露凶光的罪犯而言,华人群体就成为了首当其冲的“大肥羊”。

  “他是中国人!肯定有钱!”就因为这么个毫无根据的粗暴猜测, 24岁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就被犯罪团伙无情劫杀。而身在海外的侨胞们,可能正是罪犯眼中的“纪欣然之一”。

  那么,到底怎样做才能让自己更安全?

  不要炫富、露富 这一条是重中之重。包括不要公开展示高端电子设备、名牌、大额现金;不要公开谈论自己的家庭背景及经济状况。另外,时刻注意周围环境,提防身边的陌生人,谨慎对待陌生人的请求。比如,对方嘴上想向你要一支烟或者换零钱,但心里的念头很可能是抢劫你。

  不尝试搭便车 华人在外,尤其是女性,不要在夜深时或者僻静之处单独行动;如遇到尾随情况,可直奔人多的地方,或者就近敲当地住户房门求助。如果晚上一定要外出,尽量始终与大伙在一起,并且确保有人随时知道你的所在;走路要走人行道,走有灯光照明,有人能看见的地方,避免走小巷子和两栋楼之间的小路;不要尝试搭便车。

  不要轻信“假警察”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到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基本的警惕心理。美国等许多国家存在假冒警察进行犯罪的歹徒,因此,即使对方身着“警服”、佩戴“警徽”,也要多方求证,不可轻信。

  避免走僻静的楼梯间 城市中大楼比较多,楼梯间通常较为僻静,因此尽量使用电梯。如果是独居又要走楼梯间,请自备手电筒,每上一层都要观察拐角处,如果有人往下走,请保持高度警觉,不要以为他从你身边经过后,就不会转头从背后攻击你。另外,稍有不妙立时要逃出楼梯间,可对外大喊失火了,以引起注意。

  停车注意观察 城市环境相对复杂,停车前先观察周围环境,尽量勿将车停在幽暗、人迹稀少的地方。在不熟悉或者不安全的地方停车时要清空车里所有的物品,不要和可疑人物交谈。下车时候要看清周围是否有人。如果在路上遇到汽车轮胎漏气等情况,把车开到较热闹的地方停下,准备换轮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