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侨领呼吁发挥侨团桥梁作用 助推企业“走出去”

2018年01月17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开幕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月17日电(记者 林波)海外侨团是华侨华人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向所在国社会展示中国形象和讲述“中国故事”的民间使者。1月17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海外侨领呼吁政府部门发挥侨团桥梁作用,利用其在当地的渠道和资源助推企业“走出去”。

  列席会议的港澳台侨事务顾问、新加坡浙商总会会长李国生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市的宁波,已有不少企业迈出“走出去”步伐,深耕海外市场,“如何更好地对接宁波制造业‘走出去’,是当下值得探讨的问题。”

  李国生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东南亚国家,“希望我们的政府可以沿着“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一些在海外侨团,把家乡的企业做强做大。”他以新加坡浙商总会为例,新加坡品牌在东南亚地区有着较高的认同度,“我们可以利用新加坡品牌,为家乡企业‘走出去’提供海外资源和渠道等方方面面。”

图为海外侨领参加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林波 摄
图为海外侨领参加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 林波 摄

  对此,同样列席会议的港澳台侨事务顾问、美国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首任理事长徐德清也深有感触,“宁波是全国著名的侨乡,但是‘侨”这块还有很多文章好做。”

  为此,徐德清建议当地政府抓住“侨”的机遇,集结海外华人华侨资源,助推企业发展,“‘侨’不仅仅意味着资本,也有渠道和资源。”

  据悉,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一的“宁波帮”,以遍布世界的商业巨子和爱国爱乡精神闻名于世。据统计,宁波市有42.7万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旅居世界10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400余家异地宁波商会会员企业,5万余家宁波本地各类商(协)会会员企业。

  回国创业20年,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侨商会会长徐旭昶近年来一直利用侨商会平台集结海内外资源,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我们搭建了侨商之家,为外来侨商提供交流平台的同时,‘走出去’企业也可以在这里寻找到想要的信息。”

  “作为一名侨领,我希望能发挥海外侨团的作用,为家乡发展做贡献。”列席会议的港澳台侨事务顾问、澳大利亚宁波同乡会会长徐柏聪如是说道。

  徐柏聪举例说道:“前几年,宁波一企业去澳大利亚投资建立奶粉厂,但由于当地不同意,这个工程就变成了烂尾工程。”徐柏聪强调,这个时候应该发挥当地侨团的作用,“通过海外侨团联系当地政府,将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徐柏聪强调,“走出去”企业可以来找侨团,若想引进国外好的资源、项目也可以找侨团,“我们拥有优秀的资源,并且十分乐意为家乡服务。”(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