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充实奋斗 华侨华人畅谈2017年度“关键词”

2018年01月15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忙碌、充实、奋斗、“一带一路”……华侨华人畅谈年度“关键词”(侨界关注)

  1月10日,“2017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2017全球华侨华人十大新闻”、“2017全球华侨华人新闻人物”、“‘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获奖名单揭晓。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本次评选很有意义,这既是对过去的致敬,更是对未来的展望。希望全球华侨华人在留根、筑魂、圆梦的道路上,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忙碌和充实”

  2017年,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讲,他们的工作、生活都有什么变化?如果用“关键词”来形容2017这一年,他们会怎么描述?是忙碌、奋斗、努力,还是充实、回报、自豪?

  在回顾过去这一年时,华人的关键词更多聚焦在工作上。“2017年,我的年度关键词是——累并快乐着。”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洛杉矶华人律师张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他的主要工作是要很好地利用美国法律,为在美中国企业以及华侨华人提供法律服务,充分保护他们在美合法利益。

  “如果让我用两个词的话,我觉得是忙碌和充实。”非洲毛里求斯路易港皇家中学的邱金莲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她除了每天上课外,还为当地大学出统考的汉语试题,并负责改考卷。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她觉得很充实,还有一点成就感。

  “我的2017年度关键词是奋斗。”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朱余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一年他的事业处在上升阶段,公司的规模和业务有了很大程度的拓展。

  当然,事业上的顺利和成功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华人们在谈及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时,充满着幸福和期待。张军说:“2017年孩子又长了一岁,2018年要进入高中学习。虽然平常工作很繁忙,但要花很多的时间去帮孩子挑选好的高中。孩子特别喜欢辩论,闲下来还要带孩子去全美各地参加辩论赛。”

  “我儿子今年顺利读研究生了,多年以来一直压在心头的压力,有了一点放松的感觉。”邱金莲表示,家乡是最割舍不下的一份情,家人是心灵永远的港湾。2017年她回老家住了8天,这是来毛里求斯16年来第3次回去,也是时间最长的一次。“跟父母促膝长谈,感觉很好”。

  展望2018年,华人除了祝福自己,也不忘祝福祖(籍)国。朱余克的话道出了很多华侨华人的心声:“2018年,希望家人平安幸福,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希望所有华人侨胞的事业都能更上一层楼,祖(籍)国能更加繁荣富强。”

图为裘援平(左)在典礼会场与新闻人物当选代表、巴拿马共和国总统顾问陈国基交流。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图为裘援平(左)在典礼会场与新闻人物当选代表、巴拿马共和国总统顾问陈国基交流。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成为“金纽带”

  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工作中努力奋斗,生活中怀着感恩之心。他们扎根当地,服务当地,并时刻关注祖(籍)国的发展,在住在国和祖(籍)国之间充当“桥梁”和“纽带”,为助力两国的发展与合作发挥“光”和“热”。

  “无论是2017年还是2018年,我的关键都是‘一带一路’”,中塞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席韩梅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塞浦路斯虽然是地中海上的一个小岛国,但它位于地中海东北角,被称为“地中海上的金钥匙”,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中塞在文化、经贸、教育等多个方面的合作与了解,成为中塞友谊的‘金纽带’”,韩梅梅表示,这是她创办中塞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的初心,也是一直在努力奋斗的目标。

  华人在工作中往来于两国之间,能够切实感受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变化。“我认为2017年的关键词有‘转机’一词。”韩国华文教育促进会会长张澜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韩国人到处谈转机:旅游、餐饮界、进出口企业都谈转机,学习汉语也出现转机。他表示,中国的强大,使得海外华侨华人越来越得到尊重,学习中文也渐渐成为华人和当地人的需要和共识。华文学校里出现越来越多韩国学生,学生的年龄跨度也越来越大,最小的6岁,最大的则有35岁。

  海外华文教育因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含义,被称为中华文化在世界传扬的“希望工程”。2017年12月19日至20日,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近600名华文教育界代表参会,分享各国的情况并交流对于传承中华文化的经验。

  “2017年12月,对我来说简直是一个‘火’字。”越南胡志明市启秀华文中心萧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从教多年来,“以前其实一直抱着‘忐忑’的心在教学生”。参加完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了解到全世界对华文的需求和华文教育的火热程度,知道海外侨胞都在积极地传播中华文化后,“如今我不再担心不能把我们的民族语言传承下去。”萧洁说,中国对海外教师的关怀与照顾,“令我感到欣慰,觉得祖国没有忘记我们。”2018年,她期待侨办组织更多的教师培训班和夏(冬)令营活动、让更多的华裔儿女,明白自己的根在哪里。

  此外,海外华人在当地的发展也离不开相关侨团的支持和帮助。自2014年起,国侨办支持海外侨团在侨胞聚居城市设立“华助中心”,为侨胞提供紧急救助、融入培训、法律援助、扶贫济困等服务。

  巴西华助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中华文化在海外发扬,除了庆祝传统节日外,还积极开展中医义诊、中餐美食节、汉语培训班等活动,积极树立和展示中华民族的新形象。巴西华助中心办公室主任叶王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工作将重点放在信息建设、义工队伍的组织以及提高法律服务水平3个方面。”

  正因为有他们,海外华侨华人在遇到困难时可以得到帮助;正因为他们,中华传统文化和教育得以传遍整个世界。他们不断为侨务工作做“加法”,辛勤付出,忙碌而又充实。

  “放飞青春梦想”

  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将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海外华侨华人越来越团结,在与祖(籍)国共奋进的同时,不断开创个人发展的新篇章。

  “我取得的一系列的成绩离不开祖国政策的支持,它密切联系着我们这些海外创业者,我也关注着相关政策动向对侨胞的发展机遇。”朱余克表示,“十九大传递的‘侨音’,不仅温暖了侨心、鼓舞了侨心,更加凝聚了海外华侨华人心向祖(籍)国的赤子情怀和向心力。”

  “作为一名侨团领导者和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一路走来困难重重。但每一次回到祖国,我看到更多的是来自祖(籍)国的关怀与支持。韩梅梅表示,这就是“想海外华侨之所想,及海外华侨之所及”,在推动中国的发展大潮中,没有忘记带动海外华侨华人一同发展。

  展望未来,“2018年我给的关键词是承上启下,一个是我们个人家庭和工作的,再一个就是中美关系。”张军表示,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第40年,美国也有承上启下的态势。“中国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步入了新时代。无论是对于美国的侨胞,还是海外6000万的华侨华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他期待2018世界更和平,中美的经贸、政治关系和人员交往也更加密切。

  传道、受业、解惑,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一直在默默耕耘。“我的愿望是趁着有健康的身体,把华文教育办好。”萧洁表示,越南每间学校都有一个大大的标语,写着“先学礼,后学文”。她期待孩子们在做好学问的同时,更重要是培养好品德,明白对父母、师长、社会和国家,应负起什么责任。

  “我喜欢那句‘放飞青春梦想’。”叶王永表示,他对十九大报告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表述印象深刻。他还把“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这句话放在自己的微信个性签名上,“希望它可以时刻出现在我的视线中,不断地激励我去为更美好的明天奋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