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中国外交部多措并举 为中国公民海外出行保驾护航

2018年01月12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周乾宪)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日前在年度领事工作媒体吹风会上表示,2017年,中国内地居民首站赴外国预计突破6000万人次,在境外设立企业超过3万家,在海外劳务人员约100万,留学生约137万。2018年将推出多项新举措,让中国公民出行更便捷。

  中国护照“含金量”提升 人员往来更便利

  目前中国公民可免办签证前往65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经与10个国家实现全面互免签证,与阿联酋、波黑的免签协定正式生效后,将再增加两个国家;40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落地签待遇;16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另外,中国还与41个国家达成了70份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透露,将继续利用各种平台、各种渠道,积极商谈双边签证互惠安排,推动更多国家对中国公民实施签证便利化措施。

  除此之外,外交部进一步简化、优化外国人才来华签证手续。国内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外国人才享受最长有效期、最长停留期、最短审发时间、最优惠待遇的签证政策。

  郭少春表示,未来还将优化改革海外华人签证,以更加宽松的条件为外籍华人来华探亲、家庭团聚等,颁发多年多次、较长停留期的来华签证。

  祖国在身边 海外安全有保障

  根据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数据,2017年海外意外身亡的中国公民达649人,其中交通安全事故169人,溺水等旅游安全事故156人。

  农历正月初一,一艘游船在马来西亚沙巴附近海域失事翻沉,船上28名中国游客下落不明。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全力协调马来西亚海空力量展开搜救,同时开启紧急求助热线,最终20名同胞获救。

  郭少春介绍,2017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同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置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约7万起。包括紧急协助因多米尼克飓风灾害、尼泊尔洪灾、印尼巴厘岛火山喷发受困当地的中国公民撤离或安排回国等重大案件。

  “感到欣慰的同时,我们也有些许遗憾。”郭少春说,巴厘岛阿贡火山持续喷发到当地机场临时关闭前的三个月内,外交部领事司先后发布了10次安全提醒,但仍有大批中国游客前往巴厘岛。“如果这些提醒能引起大家更多的重视、覆盖范围能更广一些,或许不会有这么多人陷入困境。”

  “互联网+”助力掌上领保

  2017年,12308微信版如期上线。公众可以用微信实时咨询涉及领事协助的信息,查询各类有效的安全提醒,紧急情况下还可以一键拨打12308热线求助。

  另外还刚刚开通了官方微博“领事之声”,致力于权威发布重要的海外安全提醒、涉及中国公民的海外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介绍重要的中外签证制度安排等。

  对于2018年的“互联网+”计划,郭少春表示,将正式开通海外护照申请预约系统手机版,同时接受申请人在居住国内跨领区申办护照。

  他说,“目前正在筹备推出12308手机应用,让海外同胞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更加快捷地寻求帮助。”(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