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专访广东省侨办主任李心:侨务大省的新时代新担当

2018年01月12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专访广东省侨办主任李心:侨务大省的新时代新担当

  作者 周乾宪

  率先在全国出台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侨梦苑”数量居全国之首,在出入境政策措施中为外籍华人开设专属条款……近年来,广东一直是侨务工作的“先行者”。

  “新时代侨务工作在广东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今后将涵养资源,服务大局,再上新台阶。”广东省侨办主任李心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广东省侨办主任李心接受采访。广东省侨办供图
广东省侨办主任李心接受采访。广东省侨办供图

  广东是古老海上丝绸之路重镇,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亦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李心说,“下一步将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侨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李心认为,侨务部门参与其中,要加强联络,涵养和拓宽优质侨商资源,推动海外侨胞发挥“侨”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经贸、科技、产能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为此,广东打造各类具有影响力的侨务品牌项目活动,包括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粤东侨博会、深圳“侨交会”、海外侨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交流会等。

  同时,广东加大以侨引智引技力度。目前,“侨梦苑”已落户广州增城、江门和汕头,数量居全国之首。“侨梦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海外侨胞来华创新创业、引进海外侨胞高端人才和项目落地提供了条件。

  李心介绍,近年来广东引进的117个创新创业团队中,华侨华人团队占90%;引进的89名领军人才中,华侨华人约占80%,海外侨胞已成为广东引进外资和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主体。

  她还提到,借助侨胞侨团力量及其商业科技网络,可以在推动广东企业“走出去”,加快珠三角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实现更大作为。

  为了帮助海外侨胞来粤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广东率先出台了全国首部保护华侨权益的省级综合性地方法规《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分别对华侨政治、人身、社保、生育、教育、财产、投资、捐赠等八个方面权益的保护作了具体规定。

  “出台《条例》是广东作为全国侨务大省和改革开放先行省份的担当之举。”李心说,条例的出台为保护华侨在粤各项权益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极大地激发了海外侨胞对祖(籍)国及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来广东探亲、定居、就业等的侨胞人数日益增多。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共依规办理华侨回国定居手续1300人;2016、2017年共办理高校入学考试“三侨生”证明700余人。

  广东省侨办抓紧出台《条例》相关配套政策的同时,努力完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改善侨界民生。为侨服务窗口、“侨之家”、“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在各市县全面铺开。

  另外,广东下达专项资金用于特困归侨生活补助金,困难归侨子女助学金,以及困难归侨临时救济金等,助力侨界脱贫攻坚。

  对于侨胞最关心的出入境便利问题,李心介绍说,公安部批准实施了“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其中专门列了3条条款,为外籍华人来广东工作生活提供了便利。

  在这位女性侨办主任眼中,“侨办是侨胞之家,侨务工作者就是侨胞的娘家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