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又有海外中国公民葬身火海 消防安全警钟须长鸣

2018年01月05日 13:1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月5日电 据俄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4日上午,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附近一家鞋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该场火灾造成了10名鞋厂工人丧生,遇难者中有7名中国人。由于鞋厂内的合成材料燃烧,火灾现场冒出滚滚黑烟,当局出动了80余名消防员进行扑救,及时有效地控制住了火情进一步蔓延。

据俄罗斯卫星网当地时间1月4日报道,俄罗斯新西伯利亚一家工厂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据称,遇难者中有7名中国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俄罗斯卫星网当地时间1月4日报道,俄罗斯新西伯利亚一家工厂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据称,遇难者中有7名中国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俄罗斯使馆、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紧急联系俄方,要求尽快调查具体事故原因并向中方通报,妥善保存遇难中国公民遗体,为遇难人员家属善后提供一切必要协助。同时,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应急工作组还及时奔赴约2000公里外的事故现场开展工作,并紧急联络了事发地华侨团体,协助做好救助、善后等工作。

  当地检方办公室称,初步调查显示,是鞋厂内部电路短路引发了这场火灾。俄方表示将做好进一步调查和有关善后工作。

当地检方办公室称,初步调查显示,是鞋厂内部电路短路引发了这场火灾。图为消防员在现场进行灭火工作。
图为消防员在现场进行灭火工作。

  针对此次重大火灾事故,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提醒广大在俄中国公民高度重视生产和消防安全,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加强消防设施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学习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技能。如遇突发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101”火警电话,或与中国驻俄使领馆联系。

  外交部和驻俄使领馆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全力协助遇难同胞家属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据中国侨网早前报道,去年10月莫斯科市郊建材市场和顿河畔罗斯托夫市东方市场也曾先后发生特大火灾,过火面积分别达到5.5万和0.5万平方米,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早前,菲律宾一华商工厂也发生火灾,当地华商损失了5万比索财物;美国洛杉矶华埠附近的一华资食品公司突遭大火,厂房付之一炬;意大利普拉托一家华商服装加工厂起火造成6名中国侨胞不幸遇难……

  大型商场市场的人流、物流相对集中,人员密集,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广大海外中国公民、华人华侨务必做到防患未“燃”,注意消防安全。

  一是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二是公共场所留意安全出口位置,遇到火情,从最近的出口迅速逃生;

  三是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人离开要熄灭火源,出门要关掉电源、气源;

  四是切勿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切勿在消防车道上停放车辆或设置阻碍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