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菲律宾华侨华人谴责日本干涉菲设立“慰安妇”铜像

2018年01月04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1月3日电 (记者 关向东)蔡友铭等40位菲律宾华侨华人3日在菲律宾《商报》实名刊登广告,强烈要求保留安放于马尼拉湾的“慰安妇”铜像。

  此前,菲律宾各界宗亲会联合会主席龚诗育,2017年12月27日在菲律宾《世界日报》刊登整版广告声援菲设立首座二战“慰安妇”铜像。

  2017年12月8日,菲律宾国家历史委员会与马尼拉市政府举行了二战“慰安妇”铜像揭幕仪式。菲律宾国家历史委员会主席埃斯卡兰特在致辞时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发生的最大罪行之一是对女性的暴行。受害人至今都在为寻求正义而斗争。

资料图:菲律宾马尼拉首座二战“慰安妇”铜像。新华社记者董成文摄
资料图:菲律宾马尼拉首座二战“慰安妇”铜像。新华社记者董成文摄

  该铜像安放于马尼拉市著名的罗哈斯大道上,背靠马尼拉湾,距离日本驻菲使馆约3公里。铜像含底座在内高约3米,设计为一个身着民族服装、双眼被蒙住的女性立像,底座上铭刻“这是日本统治下遭受虐待的菲律宾女性的记忆”。这是菲律宾首次设置的此类塑像。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日本驻菲使馆曾向菲律宾政府表示,日方对菲方设立“慰安妇”铜像的做法“感到遗憾”。

  著名菲华社会活动家、菲律宾华裔青年联合会创会会长洪玉华3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她本人于2017年12月21日写信给菲外交部及马尼拉市长表示,二战时期,日本侵菲蹂躏菲“慰安妇”是历史事实,竖立铜像提醒人们任何时候都要尊重妇女,是合理的;战争有许多,“慰安妇”只有二战时有,日本不仅不尊重历史,且干涉菲律宾设铜像纪念,是不合理的。

  1941年12月,日军进攻菲律宾吕宋岛。占领菲律宾期间,日军强征约1000名菲律宾妇女充当“慰安妇”。菲律宾目前有70名“慰安妇”受害者在世。(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