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砸碗盘、格斗示爱、娶新郎……全球奇特婚俗大盘点

2018年01月02日 09:07    来源:中国侨网





泰国婚礼现场 (泰国《世界日报》)

  中国侨网1月1日电 题:砸碗盘、格斗示爱、娶新郎……全球奇特婚俗大盘点

  作者:罗丹

  辞旧迎新,又迎一波结婚热潮。小侨日前就参加了两场婚礼:一场新郎着状元袍,新娘披凤冠霞帔,三拜九叩,古色古香;一场新郎西装笔挺,新娘穿梦幻白纱,互许誓言,浪漫温馨。虽然二者风格迥异,但都逃不出中国人对结婚的讲究:挑选良辰吉日。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有着独特风俗的世界各国,婚俗也大不相同,全球奇特婚俗小侨为您一一盘点。

  其实,不只在中国,泰国也有择吉日举行婚礼的习俗。

  泰国观光局负责人表示,当泰国新人计划结婚时,不论另一半是泰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要先找和尚或算命师合两人的农历生日(也就是八字),选出良辰吉日、吉时举办婚礼,而且连进新婚房、外出蜜月旅行等都要挑选在吉日进行。

  然而,也有结婚完全不在乎是哪一天的地方。在坦桑尼亚西北部,情侣结婚都要玩捉迷藏的游戏,有时会闹上好几个月。

资料图:坦桑尼亚(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坦桑尼亚(中国新闻网)

  在婚礼前夕,坦桑尼亚新娘的家人会将新娘送到新郎所在的村庄,然后找个隐蔽的地方把新娘藏起来,让新郎寻找。如果新郎运气好,一下子就能找到,那就可以直接把新娘迎娶进门。但如果新郎好长时间也找不到新娘,婚礼只能一拖再拖,直到找到为止。

  比起坦桑尼亚的做游戏,科威特“格斗示爱”的习俗显得更大胆直接。

资料图:科威特男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科威特男子(中国新闻网)

  当科威特的新娘、新郎进入新房后,双方要跪拜,然后新郎用力拉新娘,展示自己威武有力;而新娘也不甘示弱,奋起反击进行“格斗”。“格斗”场面越激烈,证明他们越恩爱,娘家人也会越高兴。

  就连一向理性、冷静的德国人,在婚礼上也会呈现疯狂的一面。

资料图:德国夫妻 (中国新闻网 王斌银摄)
资料图:德国夫妻 (中国新闻网 王斌银摄)

  在德国,参加婚礼的客人们往往会随身带些破碗、破碟、破盘等,在婚礼现场猛砸乱摔一番,帮助新人们“除去昔日的烦恼,迎接甜蜜的生活”。在传统婚礼中,德国新婚夫妇还要在观礼人的见证下,合力将木头锯成两半,来表明两人可以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还有些国家的婚俗,表现出了对鸡蛋的情有独钟。

资料图:印度尼西亚新人(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印度尼西亚新人(中国新闻网)

  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新郎到新娘家迎亲时,面前会摆一个银盘,盘中放一个生鸡蛋,新郎需赤脚踩破。寓意着新郎永远爱新娘,即使粉身碎骨也不会变心。

  而在法国的一些农村,有这样的习俗:新娘要偷偷地在衣裤中藏几个鸡蛋,当新郎陪新娘步入洞房时,新娘要故意跌倒,把鸡蛋摔破,以象征着要生育儿女。

资料图:俄罗斯新娘(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俄罗斯新娘(中国新闻网)

  与一般载歌载舞、喜庆洋洋的热闹气氛不同,在俄罗斯婚宴上,常会听到 “苦啊!苦啊!”的叫喊声,而且一旦有人开始喊,在场所有人都会附和,瞬间“怨声载道”。而每当这个时候,新婚夫妇总会站起来,深情拥吻。原来,在俄罗斯人的意识里,酒是苦的,需要用新人的吻把它变甜。

资料图:苏格兰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苏格兰 (中国新闻网)

  然而,还有更让人崩溃的婚俗——苏格兰的“涂黑”仪式。在苏格兰,为了获得好运,婚礼的前一天,准新娘和准新郎会被亲朋好友拉出去灌酒,然后浑身被涂满蜜糖、灰烬、羽毛和面粉。以此驱赶邪恶事物,给新婚夫妇带来好运气。

  相比之下,有一个西非国家的婚俗可能要得到新娘们的青睐。在毛里塔尼亚,新娘婚前会被送往“增肥农场”,她们每天的任务就是吃!吃!吃!长肉变胖!这是因为在当地,衡量新娘美丽的标准,是看她的脖子、手臂和肚子上有没有一圈圈的赘肉。通常情况下,这些胖女孩会被认为找到了有钱的好丈夫,能够供养她。

  而新郎们最喜欢的可能要数塞浦路斯的婚俗。在塞浦路斯传统婚姻中,与其说“娶新娘”,不如说“娶新郎”。因为所有的婚事操办都由新娘的父母负责,他们不仅要准备嫁妆,还要准备彩礼,甚至还要为新婚夫妇准备一套新住宅作为婚房。

  大千世界,真是无奇不有啊!真可谓幸福的婚姻大致相同,世界各地的婚俗却各有各的不同。不知道朋友们还遇到或知道哪些国家或地方的有趣婚俗呢?欢迎分享给小侨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