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京津冀侨务资源平台主题展在北京新首钢园区开幕

2017年12月30日 14:17    来源:中国侨网





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天津市侨办主任周路、河北省侨办主任刘晓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国侨网12月29日电 12月28日,“‘侨’这新时代——京津冀三地侨务资源平台搭建主题展”在北京新首钢园区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一期项目开幕,推动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工作,助力打造其成为京津冀侨务资源的展示、联络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天津市侨办主任周路、河北省侨办主任刘晓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石景山区政府及首钢集团领导也参加此次活动。由教育部、科技部共同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选手受邀出席仪式。

  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是在国务院侨办和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侨办在北京“侨梦苑”共同搭建的海外院士专家沟通交流综合服务平台,旨在瞄准全球顶尖侨务资源,创新引才用才服务机制,打造海外院士专家与全球华人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今年8月,在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和百名海外院士专家的共同现场见证下,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在新首钢园区宣布正式启动,未来将打造继北京冬奥组委会办公地之后新首钢园区建设的又一座新地标。

  此次展览分为五部分,分别从缘起、目的、意义、合作方、运营方等不同角度介绍了工作站的情况。作为工作站所在地项目运营服务方,首钢基金旗下创业公社总裁刘循序介绍,创业公社将为工作站提供多场景办公场地、智能办公系统、国际直播视频会议中心等基础硬件服务,园区智慧班车、国际人才公寓、国际特需医院等生活保障服务,HRO服务、BPO服务、专利申请等企业增值服务,校企人才与实验室共享计划、国际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冬奥资源对接等企业加速服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未来,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一期项目将定期举办全国各地侨务资源展览、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和分站展览、科学技术转化成果实物展览等,展示中国侨务工作、人才工作、科技工作的成果,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此外,将安排专人与海外院士专家之间建立定期联络的工作机制,采集相关数据,帮助院士专家筛选、联络、洽谈国内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做到产学研有效对接。另一方面,运营方将举办科技项目路演推介会,打造国家级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运营专业化基金,推动海外院士专家带来的高新技术的产业化落地。

  首钢基金执行董事庄剑伟来自新加坡,是一名新首钢人。他向来宾介绍了将在此落地的京西国际商学院概况,将由首钢基金运营。商学院与新加坡、香港、英国、法国、澳洲、美国、以色列等国际顶尖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进行了合作,计划引入法国ESSEC商学院高管培训中心、英国OXFORD商学院北京校友会、芬兰Slush论坛、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美国Ted论坛、美国休斯顿创新中心和 “全国青少年金融创客实验中心”等项目。这些国际机构将带来专业的国内外学术和一流的经验交流与分享,培养企业家创新思维,配合海外院士北京工作站工作,推动首钢集团转型升级,为京西地区的创新赋能。

  展览主办方介绍,按照“建立一个基地,成立一支基金,提供一套服务,形成一个机制”的“四个一”运营理念,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将逐步实现全体系建设和全功能运行,真正打造成为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核心支撑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