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第二批北京华文教育基地评审结束 四所学校脱颖而出

2017年12月27日 16:27    来源:中国侨网





北京市政府侨办副主任史立臣、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为新增的四所学校授牌。

  中国侨网12月27日电 据北京市侨办消息,12月26日下午,2017年华文教育工作总结暨北京华文教育基地评选工作会在京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四所学校被评定为第二批北京华文教育基地并接受授牌。北京市政府侨办副主任史立臣、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出席会议。首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尚忠主持会议。

  会上,北京语言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中国戏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四所首批北京华文教育基地分别进行了华文教育工作总结。2017年,首批北京华文教育基地积极发挥办学优势和专业优势,圆满承接了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海外华文教师培训、优秀才艺教师赴海外教学、优秀才艺学生赴海外交流访演等活动,优秀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学理念、成熟的课程体系和丰富的文化体验都给参与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难忘的体验,受到了海外华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为规范和促进华文教育基地体系建设,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发展,搭建海内外教育交流合作平台,近日,北京市政府侨办联合市教委开展了第二批北京华文教育基地评选工作,经资料审查、实地考察、现场陈述等环节,最终评定中国传媒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四所学校作为第二批北京华文教育基地。史立臣、黄侃为四所学校授牌。

致辞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出席会议并致辞。

  黄侃表示,此次将中国传媒大学等四所学校列为第二批北京华文教育基地,为北京深入推进“四个中心”建设、传承和弘扬深厚的中华优秀文化、扩大首都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黄侃希望通过华文教育基地能够充分发挥好载体的作用,不断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和沟通,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层面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吸引更多华裔子弟来到首都、走进校园,感受人文北京的丰厚底蕴,体验中华民族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希望各华文教育基地在促进华文教育发展过程中,注重倡导新技术和新手段的运用,加快形成“课上、课后并重,线上、线下互动”的现代华文教育体系。

致辞。
北京市侨办副主任史立臣致辞。

  史立臣在讲话中指出,华文教育工作面向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华裔青少年开展民族语言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不仅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国国情、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了解与认知。史立臣表示,2018年,我们将继续举办华文教育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形式,特别是结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组织千人冰雪冬令营,引导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助力冬奥,同时会同市教委进一步加强对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逐步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专业院校为支撑,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华文教育发展体系,充分发挥资源和专业优势,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

  据悉,为加强对北京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不断提高新时期华文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自2018年起,北京市政府侨办、市教委将每五年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综合考评,对表现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对未能发挥应有作用的将予摘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