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抵侨心!2017,你可还记得她说过的这些话……

2017年12月27日 13:1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2月27日电 题:发自肺腑,直抵侨心!2017,你可还记得她说过的这些话……

  一字一句,说到侨胞们的心坎上!

  “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造福桑梓,以家国情怀为中国发展增砖加瓦,为中外友好合作铺路搭桥,为捍卫民族核心利益奔走呼号,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承辛勤耕耘,汇聚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民族复兴梦的宏大力量。”

  1月24日,中国28-365365主任裘援平在北京发表农历丁酉鸡年新春贺词,向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向归侨侨眷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国务院侨办要当好侨胞‘贴心人’,把为侨服务和‘惠侨工程’送到更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身边。”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裘援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就海内外侨界广泛关注的民生问题一一做出回应,让广大侨胞备感暖心。

  “侨领是各国侨社发展的中坚力量,应有关注住在国和祖(籍)国发展的大视野,有关心海外侨胞福祉的大胸怀,有广泛团结侨团侨胞的大气度,有引领和谐侨社建设的大智慧,有参与民族复兴大业的大抱负。”

  4月1日,裘援平出席48、49、50、51期侨领研习班结业仪式并讲话。她对侨领们提出了五点具体希望。

  “黄大年像高速运动的转子,围绕国家战略需要的主轴,把一个又一个的科学项目推向世界前沿。黄大年的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裘援平6月8日出席在京新归侨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会,号召广大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以黄大年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希望广大侨商既到中国内地投资兴业,也与中国企业合作在住在国投资,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加油站、中转站和助推器。”

  6月12日,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开幕。裘援平赞扬侨商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对其提出希望。

  “愿大家在无悔无惧的青春岁月,以激扬鲜活的个性、坚韧顽强的意志、舍我其谁的担当,为海外侨社的和谐兴旺,为住在国和祖籍国的繁荣富强,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上留下名字。”

  “第十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7月12日在北京开幕,裘援平致辞。目前,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数量达2000多万,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新兴力量。

  “侨务援疆领域很广,大有可为。”

  7月17日,全国侨务援疆工会议召开。裘援平指出,2010年中央启动新一轮援疆工作以来,国侨办和对口援疆19省市政府侨办从人才、政策、资金、社会事业建设等各个方面给予新疆大力支持和帮助,积极开展涉疆侨务工作。

  “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求创新资源和人才,更需要激发全民族的聪明才智,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8月22日,国侨办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大会在北京开幕,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裘援平希望海内外专家学者志存高远、建言兴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海外华文媒体承载着华文资讯传播渠道,架设起中外互联互通桥梁,充当着中华文化传承载体,扮演着华社华人形象代言,提供着华裔族群的精神食粮,是各国华侨华人社会的一面旗帜,是一支独具特色的国际舆论力量。”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市开幕。裘援平在致辞中说,华文媒体既是“丝路”理念、“丝路精神”的弘扬者和传播者,也是“丝路”建设、“丝路”联通的参与者和记录者。

  “侨务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是以心换心、以情动情的工作,没有对侨胞的深厚感情,没有对事业的满腔热忱,没有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是做不好侨务工作的。”

  今年九月,中共十九大代表、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细述十八大以来侨务工作的成绩和亮点,也分享了自己“执掌”国务院侨办五年来的心路历程。

  “国务院侨办将按照十九大精神,本着一切为了侨、一切依靠侨的方针,发挥侨的优势,做好侨文章,让侨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10月22日,裘援平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九大之后,国侨办将扩大侨务工作的覆盖面,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让现有的平台机制网络发挥最大功能。

  “我们注意到海外侨社已发生结构性变化,新侨和华裔新生代渐成侨社主体力量。国务院侨办主动顺应这一改变,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10月23日,裘援平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她表示,国务院侨办将通过多种方式做好新侨和华裔新生代工作,为其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事关巴拿马30余万华侨华人的大事小情,国侨办都乐于倾听。”

  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交。11月20日,裘援平在北京会见巴拿马共和国总统访华团的华人成员一行。她表示,无论是弘扬中华文化、支持华文教育,还是开展侨团侨社文化活动,广泛联系巴拿马各界人士,巴拿马侨界在中巴建交的过程中付出了长期努力。

  “要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制和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的优势和作用,不断加强侨务法制建设,完善为侨公共服务,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为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12月8日,国侨办在北京召开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成立大会,正式建立国侨办法律顾问制,并成立国侨办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国侨办法律顾问制旨在为国侨办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国侨办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是根据国内外侨务工作的实际需求,为侨界群体提供法律服务的重要平台。

  “海外华文教育与华侨华人社会相生相伴,相依相偎,在漫长而艰辛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热爱中华文化、坚守精神家园、不畏艰苦、不计付出、砥砺前行”的华文教育精神。”

  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12月19日在北京开幕。裘援平表示,随着中文推广的重要意义不断彰显、华文教育发展前景更加光明;随着海外华社发生结构性变化,华文教育需求更为广泛;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华文教育方式深刻变革。

  2017即将结束,这一年里,你听过最暖的话是什么?快来留言讨论吧!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小侨,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