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西召开全区侨务工作会议 部署新时期工作重点

2017年12月21日 16:03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林浩 摄

  中国侨网南宁12月21日电 (记者 林浩)“新时期,广西外侨办既要把握好政策关,做好日常事务,更要广泛联络整合发改、商务、交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各系统资源,形成‘大外事’、‘大侨务’工作新格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晓钦20日说。

图为会议现场。 林浩 摄
图为会议现场。 林浩 摄

  广西侨务工作会议20日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广西“十二五”以来侨务工作情况,要求新时期要以机构合并为新起点,推进外事侨务工作新发展。

  此次会议是广西外事侨务办公室组建以来,召开的首次全区侨务工作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芳源及广西有关厅局、涉侨单位负责人,各市、重点侨乡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各市外侨办主任及广西外侨办机关干部等150多人出席会议。

图为张晓钦在讲话。 林浩 摄
图为张晓钦在讲话。 林浩 摄

  张晓钦在会上指出,组建广西外事侨务办公室,是实现外事与侨务工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进外事与侨务工作相互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新组建的外侨办要厚积人脉资源,深耕东盟,特别要发挥留学生等与东盟有关的资源作用,建立人脉资源数据库,发挥侨的优势。

  就如何做好广西新时期侨务工作,张晓钦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广西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准确把握广西侨务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三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6—2020年)》精神,推动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四要以外事侨务机构合并为契机,把外事侨务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图为石东龙介绍情况。 林浩 摄
图为石东龙介绍情况。 林浩 摄

  张晓钦还要求,广西各级外侨部门在具体工作中要用好用足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侨务工作法治化建设,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强化为侨公共服务,不断改善侨界民生;加强联谊服务引导,发展壮大友好力量;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广西文化影响力;加强华文教育和侨务外宣工作,讲好广西故事。

图为会议现场。 林浩 摄
图为会议现场。 林浩 摄

  广西外侨办主任石东龙在会上总结了广西“十二五”以来侨务工作情况。他介绍,“十二五”以来,广西在引进侨资侨智、开展海外联谊、传播中华文化、深化华侨农林场改革和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改善侨界民生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吸引众多海外侨商参与广西经济社会建设,促成了一批合作项目和投资意向,总投资金额达300多亿元人民币。

  会上,柳州市、桂林市、玉林市、来宾市、东兴市、广西—东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广西华侨学校相关负责人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