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第二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国际会议召开

2017年12月13日 14: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侨商回归与丽水“大花园”建设 ——丽水学院召开第二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国际会议

  12月8日-10日第二届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丽水论坛在丽水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视野下侨商回归与丽水‘大花园’建设”。

  浙江省丽水市是浙江省重点侨乡,有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40多万,有归侨侨眷和港澳眷属20多万。丽水的新侨在海内外有广泛的影响。开展华侨华人研究对于落实“凝聚侨心、汇集侨力”和“爱侨护侨”的侨务政策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地方高校结合本地华侨华人资源开展高端学术会议对促进高校的学术水平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28-365365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专门发贺电祝贺本次会议的召开。国务院侨办在贺词中“希望本届论坛充分发挥研究、交流优势,深入探讨移民发展规律,引导浙籍侨胞积极参与国内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等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侨联在贺词中“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深入推动华侨华人研究,凝聚浙籍华侨华人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合作共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参加本次会议的与会代表有100多人,包括了专家学者、侨领、侨务部门领导、教育部领导、军界领导以及丽水学院的领导等。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岑国荣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他指出本次国际学术会议“很切合浙江省和丽水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是一次接地气的国际学术会议。”

  丽水学院书记廖思红在致辞中希望“丽水籍华侨华人把个人荣辱与家乡变化、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联系起来,把做大事业、回报社会作为价值追求,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各个领域取得骄人成绩。”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绿色发展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与会的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学者来自4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其中海外的学者代表和侨领代表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西班牙、保加利亚、柬埔寨、阿根廷、捷克、斯洛文尼亚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在本次会议开幕式上,丽水学院党委书记廖思红为丽水学院名誉教授令狐萍颁发聘书,丽水市社科联在丽水学院华侨学院设立“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暨授牌仪式,并聘请李其荣教授为基地首席专家,同时有华侨学院院长李其荣教授的专著《国际移民政策与治理》等四本新书发布。

  众多学者将围绕“侨商回归”和丽水“大花园”建设的主题展开为期2天的研讨。除第一场 “华商、社区与‘一带一路’”的主题报告之外,还有“两山’战略与华商研究”“侨务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与交流研究”“华侨华人历史、社会与宗教研究”“华人认同与侨乡文化研究”以及“国际移民与华人经济、政治研究”等10个议题的共七场学术研讨会。(通讯员 周小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