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侨”这新时代:做个“好侨” 建座“好桥”

2017年12月04日 17:4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侨·桥

童峥

  乔,象形字,“一个人大步走,登高”之意,喻迁徙搬移,所以有“乔迁”一词。

  桥,木加上乔,把木头高高架起,就成了桥。

  侨,人加上乔,既迁徙之人,移居到异国之人,像侨居海外的华人,称为华侨。

  桥,千姿百态,大千世界里有各种各样的桥,木桥,石桥,小桥流水,驿外断桥,大渡河铁索桥,还有“一桥通南北,天堑变通途”的长江大桥。这些都是看得见的桥。还有一座无形的桥,肉眼看不见,但实实在在地存在着。这座桥一端连着故乡的炊烟,另一端映着异国的灯火,桥下是滔滔无尽的岁月,桥上写满痛彻心扉的乡愁。

  一个人,一旦踏上这座桥,从故乡千里跋涉到异国,就成了侨。

  侨,迁徙异域,背井离乡,路途遥遥,忍辱负重,饱受思乡之苦的煎熬。正是因为有了华侨,华人的历史得以延续,华人的生活范畴得以延伸,华人的足迹遍布世界。也正是因为有了华侨,才有更多的世人了解中国。

  昔日的华侨,就像失去母亲的孤儿,因为故乡的贫穷落后,曾经饥寒交迫,受尽屈辱。因为故乡的战乱饥荒,曾经内心充满恐惧,在寒风中孤独地哭泣。现在的华侨,不再是旁人眼中的“他者”,也是所在国家的主人,积极行使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做义工,服务社会。因为祖国的日益强大,华侨不再卑躬屈膝,因为祖国的崛起腾飞,华侨扬眉吐气,昂首挺胸,抬头做人。

  每位华侨的心中都有一座桥,这座桥是和故乡不可割裂的血脉亲情。华侨们虽然身在天涯,但心永远没有离开祖国。

  早在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时期,海内外踊跃捐款支持革命的众人里有华侨;

  当抗日烽火燃遍祖国大地,抗击日寇寻求民族解放的洪流中有华侨;

  新中国成立后投身祖国建设的大军中有华侨;

  千里戈壁沙漠原子弹基地里的无名英雄中有华侨;

  改革开放后在大陆投资办厂经商推动祖国经济发展的人中有华侨;

  当祖国遭受自然灾害,慷慨解囊捐资捐物的人中更有华侨……

  侨,桥。

  侨,也是桥。 每个华侨就是一座桥,是一座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一个华侨,同时可能是一位工程师,一位大学教授,公司老板,金融精英,或是餐馆业者,他身边那些朝夕相处形形色色的同事邻居怎么看待中国,就是通过华侨。人们就是通过华侨的言谈举止、为人处世、道德品行来了解中国、感知中国、评判中国。

  我到美国二十多年,目前在一所大学里从事教学工作。我不止一次地被我的美国同事和学生,还有邻居问到:你们中国人是不是都特别好,特别聪明,特别勤奋?

  我反问: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对方几乎都是这样回答:怎么我遇到的中国人都那么好,都那么聪明,工作都非常勤奋。

  听了对方的话,我不禁心潮澎湃,有无限的感慨。这就是一个鲜活生动的例子,华侨用自己的言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祖国人民赢得了荣誉。就是在一举手一投足间,华侨让世人了解中国,了解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生活无小事,不要小看了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干出一番惊天动地伟业而名垂青史的大英雄,但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平凡地度过一生。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华侨又如何起到“桥”的作用?

  长期以来,国外对华人的印象还是清朝末年的形象:脑后拖着长辫子,衣衫褴褛,不讲卫生,英语不好,文化水平不高,不讲文明礼貌,从事的都是餐馆洗衣店这些简单底层的体力劳动。对中国的印象也还是停留在贫穷落后积贫积弱的层面。虽然祖国的人民早已“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对于那些近期到过中国的外国人,他们目睹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对于那些从没有到过中国的外国友人,他们了解中国的渠道主要就是通过华侨。

  华侨的形象,就是中国人的形象;华侨如何待人接物,就代表着中国人如何待人接物;华侨在工作中是勤奋还是懒惰,也代表着整体中国人是勤奋还是懒惰。作为一个普通的华侨,虽然不能像奥运会冠军那样,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不能让国歌在赛场上响起,但是无论在办公室里,还是在公园、游乐场、图书馆,甚至商店里,这些都是人生的竞技场,是向世人展示中国人道德风貌的舞台,世人通过华侨,就看到了中国。

  令人欣慰的是,当代新一代华侨早已一扫昔日“穷酸邋遢”的不良形象,新一代华侨中高学历者占了大多数,大多从事高新科技工作,步入稳定殷实的中产阶级行列,即使在从事餐饮业的人员中,也不乏从名牌大学毕业的博士硕士。

  不仅如此,广大华侨华人不再做“哑裔”,而是积极参与主动发声。在地区学校校董会竞选,社区竞选和市竞选中,华侨华人当仁不让展露锋芒;纽约梁警官的案子在华侨华人大规模声援下,终被公正裁决;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面对各种敌对言论,有正义感、有良知的华侨华人自发团结起来,声援北京奥运,为奥运圣火保驾护航。在日常生活中,讲文明,讲礼貌,守秩序,守规则,尽己所能从事慈善事业,乐于助人……要树立良好形象,不在于轰轰烈烈的壮举,就在日常生活的点滴琐事中。

  出生在新一代华侨家庭中的孩子们,在各项活动中也是领军人物。总统奖、西屋科学奖、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化学竞赛的大奖得主中,都有华裔孩子。同时,在体育、音乐等诸多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新一代华侨正在用自己的形象改变世人对中国以及中国人的看法。

  华侨这座桥,从来就是双向的,在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同时,也在向中国介绍世界,华侨给祖国带来了新信息、新机遇。我弟弟一家定居英国,经常代表他所就职的英国公司回国洽谈业务,把祖国人民生产的产品销往世界。

  无论是回国投资经商,还是像施一公和饶毅那样放弃美国国籍回国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千千万万的华侨华人都在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报效祖国。

  不忘祖国,不忘初心。

  做一个好侨,成为一座好桥。

  【作者童峥,在美国的大学任教】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