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侨”这新时代:祖国的关爱,让我的写作起飞

2017年11月29日 16:2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写作人,与祖国的关爱

郑南川

  这两年,作为写作人,我的创作激情很高,作品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很感恩于我们的祖国,是祖国给海外作家满满的支持和帮助。

  记得2014年的一天,我收到加拿大蒙特利尔总领馆的一封信,打开是一份很正规的邀请函,请我们作家协会的理事们作客午餐。当时感到很突然,也很惊喜,因为平时很少有联系,参加社区活动有限,在蒙特利尔有一百多个社团,我们也算最小的。在电话里才知道,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要举办了,总领事馆知道我们有一个社团,在魁北克写作多年了,准备联络我们并推荐参加,这事让我们感到振奋。

  我的写作开始于1990年代初,在加拿大编辑出版了五本书,虽然时间不算短,一直都是默默写作,几乎没有和国内学界有过直接联系,作为中国人,希望能和文学界朋友们走到一起,得到国内研究学界的关注。

  到总领馆作客的那天,总领事、副总领事、分管侨务和文化工作的领事都参加了。总领事说:“我们在社团报刊上读到了大家的作品,你们把自己的生活和感受写下来,又交流给社区同胞,感动了大家,很值得称赞”,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

  她强调:“请大家来是想帮助本地的作家们,能更多地与国内联系,把海外华文文学的存在与发展得到更广泛的宣传”。接着,总领事就和大家谈起蒙特利尔生活的感受和一些贴心的琐碎小事,甚至谈起那年购买衣物和流行的服装,带来一阵又一阵笑声。我本来有些拘谨的情绪顿时打开了,和总领事馆的领导变成了朋友。

  那天的午餐,也让我大开了眼界,倒不是做了什么大餐,而是整个气氛的回归感,侨务领事告诉我们,这是总领事馆开馆以来,最有中国式“标准”的餐宴,因为刚确定了馆址,所有的餐具和摆设都是刚刚运到的,全新的盘子碗筷,上面印有“国徽”,菜色雅致,中式风味,极有餐宴品味。品尝着家乡的美味佳肴,又谈起各自老家的点滴记忆。平时生活很紧张,出国多年,很少机会感受这样的情怀。

  当大家谈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感慨万千,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我说:“不会是做梦吧,今天回到了父母家,好亲切”。总领事说:“有这样的感觉就好”,她有意踩了一下地板,接着说:“这里就是‘中国’,真没错”。我实在忍不住了,向总领事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会请我们这个小团体?”总领事说:“因为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即将召开,对你们来说是一个机会,想联络和邀请你们,扩大魁北克华文作家与国内作家们的合作与交流,再说,总领馆也很想问候一下大家”,她开着玩笑说:“今天的午餐算是你们碰上了”。她的话刚完,我们都鼓起掌来,喊着:“好幸运,我们的写作好有希望啊”。

  那天过后,总领事馆的领导和我交流了几次,很快就推荐我参加了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

  就在这一年,中国《华文文学》杂志发表了国内第一篇关于魁北克华人作家的评述论文。“世界华文文学大会”以后,我们的华文文学出现了大起步,《世界华文文学论坛》等杂志先后介绍了我们,我的研究魁北克华文文学的论文也发表了。

  这几年,协会会员参加了多个世界性的华文文学大会和学术会议。更没想到的是,我的小说和诗歌作品,也得到国内学者专家的关注,并有专论发表和出版。这两年,我们和总领馆的联系多了,文学活动得到了他们更多的指点和支持,

  想到成长,就特别感动于祖国改革开放给自己带来的便利实惠,国家的侨务工作更加贴心,服务侨民,也非常平民化。2014年总领馆的邀请活动,让我的写作开始起飞,我无法忘却,深深地感恩于他们和我的祖国。

  【作者郑南川,加拿大魁北克华人作家协会会长,世界汉学会加拿大学会会长,加拿大华语文学著作出版发行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