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这新时代:走过同一条街 迈入不一样的新时代

2017年11月27日 14:3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同一条街

范秀洁

  在北美,但凡有点儿历史的城市,都有一条唐人街,蒙特利尔也不例外。

  记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我以陪读身份,跟随丈夫到蒙城后,连时差都没倒过来,他就带我去逛唐人街。

  一月份的蒙城,天黑得特别早,刚下午四点多,夜幕就降临了。我们乘公交车,快到唐人街时,我被街区灯火通明的景象给震呆了:五光十色霓虹灯照耀下的店铺,犹如一个个水晶宫,宫门上繁体中文字的店名,仿佛让我在到处写着法文和英文的茫茫商海里,突然找到灯塔,一下子就有了归属感。

  下得车来,奔向唐人街,脚底生风,心跳加快了起来。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一条同根的街,这是何等的亲切,何等的舒坦呀。我一个箭步跨进了超市,情不自禁地向店员打招呼:“你好”!没料到,那位店员冷眼看着我,嘀咕了一句我后来才知道的粤语。

  从超市出来,进了几家杂货店,我发现,几乎所有的店主和店员,都清一色儿地讲粤语。比我们早来一年的朋友告诉我:唐人街,把汉语分为粤语、潮州话,和大陆普通话。而这种对语言的排列,与其语言代表的经济实力直接挂了勾。

  在唐人街店主和雇员的眼里,大陆是贫穷和落后的代名词。无论我们这些留学生在大学读的硕士,还是博士,没钱什么都不是。

  有次我请朋友来家里聚餐,在唐人街一个较大的超市买了近百元的食物,收银员边往收银机里输入价格,便殷勤地用粤语腔问:“你是台湾人吗?”我告诉她:“我来自北京”。

  那些年,我走在蒙城St-Catherine商业大街上,时常被当地的法裔或英裔当成日本人,他们跟我打招呼用的是日语“こんにちは”。我仰头挺胸说:“你好!I am Chinese”。他们说一声“Oops”走开了。在西人眼里,中国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只有日本人才有经济实力满世界旅游。

  咱老话儿怎么说的来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转眼进入了二十一世纪,随着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的举行,让世人见证了一个从发展中国家走来的中国,正在从各方面崛起。

  也就在中国实力近三十年日渐强大的过程中,大陆普通话悄然在唐人街的各个店铺里流行了起来,我们说着普通话进出超市或杂货铺,店主或店员都会主动与我们打招呼,并尽量试着用普通话解答我们的询问。

  现如今,我走在蒙城St-Catherine商业大街上,时常有当地的法裔或英裔,用挺标准的普通话“你好!”跟我打招呼,我说:“你好!你的中文发音真不错”。他们大多数会笑着说:“I wish I could speak more Chinese”。

  不仅路人以能说“你好”为荣,周末中文学校里,黄头发蓝眼睛的洋娃娃也越来越多,就连我教的幼儿园大班,这十几年来,有过各族裔的家长,让我把中文儿歌用拼音标出来,回家教自家娃吟唱的经历。

  有一个我教过的刚从大班毕业,上了学前班的加籍摩洛哥裔小男孩,跟他爸爸来我班里接妹妹时,兴奋地从书包里拿出一张写着几行中文字的纸,对我说:“Lili,你看,我会写中文了。”他指着一个个汉字大声读:“日、月、水、火。”然后仰头问我:“我读得对吗?”我点头称赞道:“完全正确。”他眼睛里闪着光,一溜小跑出了教室。

  我感受了西方世界如今对中文的热潮,连王公贵族都送自家娃上中文课;也感受了老华侨转变了他们对大陆的态度,因为改革开放后的大陆在各方面发展迅速。

  我和丈夫移居蒙特利尔近三十年了,同一条街,无论当初我们被怎样的瞧不起,心中都以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因为我们身后有几千年文明的大国,有生养我们的父母和黄土地。

  同一条街,无论当今世界怎样评价中国,我们心中都以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因为我们的祖国,正走向一个新时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