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这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2017年11月24日 15:5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叶王永

  我对十九大报告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我认为这句话既是对青年提出的新要求,更是殷切希望。我将“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这句话放在自己的微信个性签名上,就是希望这句话可以时刻出现在我的视线中,不断地激励我去为更美好的明天奋斗。

  1987年,还只有10岁的我便跟随父母移居巴西,后一直在巴西就读,毕业于巴西圣保罗Mackenaie大学。由于一直在巴西生活,我的葡萄牙语也比较精通,便常常帮助在巴西的华人华侨办理各种证件,担任翻译,帮助他们解决许多因为语言差异而产生的麻烦。

  那时候,巴西没有一个广泛联系全巴西华人华侨青年的团体,于是在2009年,我牵头创立了巴西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并当选为首届会长。巴西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成立后,我们组织开展了许多有声有色的活动,为推动巴中两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献出了一份力量。

  2015年,在巴西圣保罗华助中心成立后,我便开始了新的使命,担负起华助中心侨胞生活指南编写组组长的重任,着手收集各种资料和信息,为华人华侨提供全方面服务而努力。多年来,我所在的圣保罗华助中心一直坚持“关爱、融入、帮扶”的理念,紧密结合巴西实际,植根于侨,组建了侨胞生活指南编写组、安全组、法律政策法律援助组、教育组、项目组、慈善组六个小组,为侨胞提供了生活指南、法律援助、中葡语教育、医疗卫生等多方面的服务与帮助,切实把“为侨服务”落到实处,助力侨胞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虽然身处国外,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忘记祖籍国、忘记家乡。每到春节等传统节日,华助中心都会举办大型活动,并组织华人华侨参与演出,不但能让在异国他乡的华人华侨感受到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还可以有力地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侨胞的爱国之情。

  华助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中华文化在海外发扬,除了庆祝传统节日外,还积极开展中医义诊、中餐美食节、汉语培训班等活动,积极树立和展示中华民族的新形象。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十九大报告为广大青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华助中心将在巴西设立更多的中文学校,让在巴西生活的华人华侨子女可以有学习祖籍国文化的场所,让他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放飞他们的青春梦想,书写他们的人生华章。

  【作者叶王永系巴西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巴西华助中心生活指南编写组组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