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这新时代:打好这张“侨牌”

2017年11月23日 15:53    来源:中国侨网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打好这张“侨牌”

钟盈盈

  “嘟嘟……”10月12日下午4时许,温州瓯海“警侨在线”服务团队多名成员的手机同时响起微信提示的声音,原来是瓯海丽岙籍法国华侨戴某在网上咨询户籍问题。丽岙派出所户籍内勤小金迅速拿出手机,娴熟地对戴某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这是瓯海警方正式启用“警侨在线”微信公众号后接手的第一单业务。

  丽岙派出所的“警侨在线”微信公众号是瓯海“警侨工作室”的升级版本,是在浙江省公安机关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警务改革大背景下,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所做的一次“新尝试”,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提升公安工作的科技化水平,有效整合网络服务资源,利用“互联网+警务”工作模式,为华侨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

  “警侨之家”升级为“警侨在线”

  温州市丽岙镇是浙南著名侨乡,现有3万多名华侨在海外生活。华侨回国办事存在成本高、时间紧、情况不熟悉等实际困难,而常年在国外居住的华侨经常会遇到一些因土地确权、子女入学、配偶入户等情况而产生的问题。

  瓯海分局认真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本着先行先试的改革精神,2016年5月在重点侨乡丽岙派出所试点建设“警侨工作室”,在法国和意大利的海外华侨聚居区建立了三个联络点,聘请当地19名热心侨领担任海外联络员。警侨工作室充分依托“互联网+户籍服务”工作平台,开启“专人专职”模式,采取网上与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开通Skype语音视频,建立警侨微信群,通过海内外联络点实时互通,为广大华侨、侨眷提供便捷服务,实现部分户籍业务华侨不用回国也能办成功的目标。广大华侨亲切地称呼该工作室为“警侨之家”。

  如今,“警侨之家”的升级版“警侨在线”也正式上线了。国际版的“警侨在线”内含“一个主题、三大版块、三项业务、九个链接”,集成了瓯海区乃至温州市最实用的行政服务网络资源,为华侨办事提供一站式工作指引。此外,还有针对性地开通了在线答疑、在线审核、在线办理等三项特色在线服务。

  千万不要给民警发微信红包

  戴某就是通过“警侨在线”得到咨询答复的。他花了不到一分钟的时候注册了个人的信息。几秒钟后,戴某的手机就自动收到了一个VIP微信群的二维码。通过识别二维码,戴某顺利进入了“警侨在线”工作平台事先设定的微信群,里面已经有几位专家型民警等着为他答疑解惑了。后来,他又体验了一下在线审核栏目,这里可以上传相关材料进行预审核,十分方便。

  与戴某一样体会到“警侨在线”所带来便利的群众还有很多。今年10月12日,丽岙派出所“瓯海警侨在线”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启动投入使用,立即迎来了许多华侨前来咨询、办理相关业务,获得了许多赞誉,想要回国恢复户口的王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10月13日,原籍为丽岙街道王宅村的王先生旅居意大利。但因城中村拆迁的有关政策,他回国恢复户口的事情很让他发愁。在得知“警侨在线”微信公众号开通以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入公众号后根据操作提示提交了问题,又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一个微信群。

  通过工作人员的引导,王先生阐述了他的诉求。面对接连不断的咨询,丽岙派出所工作人员都一一耐心详细地解答,所长张时曼还提醒王先生该公众号提供预审核服务,可先将所需材料上传进行预审,这样能避免走“冤枉路”。

  在得到满意答复后,王先生在微信群里“发红包”以示感谢。丽岙派出所工作人员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拒收,但王先生执意希望向民警表达自己的“心意”。民警哭笑不得的同时,只能在“警侨在线”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消息,提醒华侨们千万不要做的一件事情:给民警发微信红包。

  据了解,瓯海“警侨在线”现已开通投靠类迁移户口户主签字、分户户成员签字等五项网络办理户籍业务。当事人可以自行下载填写平台提供的文书模板,到“瓯海警侨工作室”海外联络点办理身份确认和资料上传后,其国内关系人即可到丽岙派出所户籍窗口办理手续,不必像以往那样为了签一个字就要打“飞的”跑回国内,或者到大使馆办理繁琐的手续了。

  国际版“最多跑一次”背后的苦心孤诣

  丽岙派出所的所长张时曼从警23年。在担任丽岙派出所所长之后,他立足侨乡特色,带领派出所全体人员确定了“打好‘侨牌’、凝聚侨力、服务侨乡、回报侨民”为工作目标。华侨们拿着材料来回跑,大家抱怨办理手续费时费钱又费力,对此,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侨”是丽岙的特色,在张时曼眼里,这也应该是丽岙派出所的特色。为了解决“侨”的问题,张时曼白天履职在岗,下班后就翻阅各类法律书籍,学习法律知识,同时网上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他还沉下身去社区做调研,向侨联组织、街道干部了解情况,克服时差,半夜与海外华侨联系,收集问题和建议,最终形成了一份有针对性、有特色的调研报告。

  在瓯海分局的大力支持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2016年5月,丽岙派出所率全省之前,设立了“警侨工作室”,争取让华侨“一次也不用跑”就能享受家乡民警的贴心服务。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对丽岙所“打好‘侨牌’、凝聚侨力、服务侨乡、回报侨民”的工作理念,以“出国放心、办事顺心、回国暖心”为主要内容的“侨心警务”,以及“不用回国、不跨辖区、不用出门”的便利服务予以充分肯定。

  【作者钟盈盈系温州瓯海丽岙派出所行政内勤】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28-365365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